"
Sep 18, 2018
新舞臺藝術節《四季未央》今登場 霍普大師席地飆琴導聆
Sep 18, 2018

新舞臺藝術節國際鉅獻《四季未央》全臺唯一一場音樂會,今 (18)晚在國家音樂廳登場!國際知名小提琴大師丹尼爾‧霍普對於首度來臺演出非常興奮,在兩天快閃行程中,特別加碼親自為臺灣古典樂迷導聆,17日在「琴音狂想-小提琴與名家們的產地」講座上,跟與談人蔡永凱分享自己的音樂之路,幽默風趣的霍普,興致一來更席地而坐,即興拉上一段印度傳奇國寶大師拉維.香卡充滿異國風情的曲目,導聆講座變身一場「邊說故事邊演奏」的小型音樂會,讓四百名「霍粉」為之傾倒。

「邊演出邊糾正指法!」霍普大爆曼紐因趣事
  丹尼爾‧霍普不只是小提琴巨星、更身兼暢銷書作家、紀錄片製作人、廣播主持人,多元專業皆圍繞古典音樂展開。被問起學習小提琴初衷,霍普提到他的恩師─世上最偉大的小提琴家曼紐因(Yehudi Menuhin),霍普表示:「曼紐因如同我的『音樂祖父』,是一個超隨興、超失控的人。」霍普的母親是曼紐因的經紀人,曼紐因看到平時在家裡玩耍的小男孩,竟如此有弦樂天分,便欽點他同台演出,當年霍普才11歲,之後兩人陸續合奏至少60場。霍普也向臺灣樂迷大爆料:「我永遠忘不了一場在德國的戶外音樂會,我拉琴拉得汗流浹背,想趁間奏三十秒休息一下,當指揮的曼紐因竟衝過來,湊到我耳邊糾正我的指法,當時台下有三四千人啊!」嚴師出高徒,丹尼爾‧霍普就此獲得世界樂壇的肯定,奠定在古典樂界不可撼動的地位。

世紀名琴驚豔全場 霍普難擋魅力試拉
  身為「琴癡」的丹尼爾‧霍普,非常鍾愛名琴,主辦單位特別從奇美博物館出借三把市值近兩億的「世紀名琴」,果真驚豔全場,連霍普都難以抵擋名琴魅力,一時技癢現場試拉,調皮的大師還作勢要把名琴「外帶」回家,逗得樂迷哈哈大笑。事實上,陪伴霍普征戰世界的「古董瓜奈里」更大有來頭,是由匿名的德國家族慷慨捐贈。「當時我正在趕火車,接電話時口氣還不太好,對方說,願意買一把琴給我,前提是我要選自己真正喜歡的,並且要常常用它來演奏。」霍普對於「知音贈琴」感念至今,也時刻惕勵自己在音樂路上要不斷精進。

「韋瓦第就像Lady Gaga」霍普《四季未央》顛覆古典
  霍普今晚將領軍蘇黎世室內樂團重現韋瓦第經典《四季》及知名作曲家馬克斯.李希特的《重譜韋瓦第四季》,大師在講座中誠摯邀請古典樂迷到新舞臺藝術節《四季未央》音樂會,他表示:「韋瓦第就像那個年代的Lady Gaga,如果他活到現在,一定也會希望《四季》有全新的面貌!」霍普為《四季未央》音樂會深入淺出導聆,粉絲無不大呼過癮,西湖國小資優班邱鴻麟老師把課堂拉到講座,拓展學生視野;一路當「名琴保鑣」的奇美博物館杜建宏顧問更表示:「霍普開講猶如醍醐灌頂,一定要將珍貴內容分享給館內800多名志工,實在太難得了!」

【聯合晚報】新舞臺藝術節《四季未央》今登場 霍普大師席地飆琴 
【中國時報】大師超隨興 小提琴演奏西塔琴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