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ct 06, 2017
新舞臺藝術學院跨國界! 里約奧運經典到課堂
Oct 06, 2017

寇克舞團工作坊 臺灣學子「舞夢」初體驗
「這是一堂超有感的舞蹈課,我們體驗了最奔放熱情的巴西舞蹈,原來生活就是一支舞!」巴西寇克舞團頂尖舞蹈家擔任藝術導師,幫臺北市中正高中舞蹈班的學生上了「跨國舞蹈課」。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新舞臺藝術學院─《舞夢‧巴西》工作坊,臺北、臺中各開一班,吸引上百名舞蹈班學生爭相報名,學生雖然聽不懂葡萄牙語,但老師透過肢體對話打破語言隔閡,藝術激盪跨越國界!
生活即舞蹈 巴西式有感教學
    「摸鼻子、抓癢、有小強!」寇克團員把《舞夢‧巴西》第一幕舞蹈橋段拆解成有趣的生活口訣,讓同學們迅速進入「舞夢情境劇」,領略舞作精髓,接著再引導學生分組即興創作,多層次的豐富課程,讓學生不只能體驗寇克舞者習「舞」的日常,更發掘跳舞的樂趣。中正高中舞蹈班學生陳玲霈說,「透過工作坊讓自己歸零了,發現日常細節經過創意都能變成舞蹈,而這樣的舞蹈不只會感動自己,也會感動他人。」舞團編舞助理賈桂琳.莫塔(Jacqueline Motta)看到學生們對學習充滿熱情,也大大按讚:「沒有任何動作能難倒這群孩子,我相信只要她們堅持下去,都能成為很棒的舞者!」一個半小時的肢體互動課程,老師、學生都意猶未盡,大家互留聯絡方式,相約以後要開「線上工作坊」,隔空交流!
新舞臺藝術節每年舉辦「新舞臺藝術學院」,邀請國際大師傳授分享、激盪創意,為學生打開一扇「看見世界藝術」之窗,深耕藝文教育的理念與寇克舞團總監黛博拉.寇克(Deborah Colker)一拍即合,從創辦舞團開始,寇克便堅持不間斷舉辦工作坊,鼓勵各年齡層、各職業的人都來跳舞,甚至吸引80歲的阿公來參加;她更在巴西成立舞蹈學校,讓出身清貧的學生免費就讀。寇克表示:「我希望更多人學會運用身體表達想法和創意,發現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這不只單純是『教授』而已,我們也能得到『反饋』,是透過舞蹈來進行生命的交流。」
挑戰和創新 編出不平凡的舞蹈人生
2017新舞臺藝術節國際強檔《舞夢.巴西》今(10/7)晚將在國家戲劇院登場,這齣作品的創意靈感來自里約奧運開幕式的編舞元素,更結合寇克舞團《Velox》與《Rota》兩部作品精華,以芭蕾舞、高空舞蹈及極限運動等跨界美學,展現肢體的力與美。寇克大師向台灣觀眾喊話:「用跑的進劇場吧!好的表演、好的演員能為你的生命帶來好的體驗,當你看完表演後,你將會成為不一樣的人!」巴西的豐富色彩、動感節奏將顛覆觀眾感官世界,走進巴西的100分鐘,你,怎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