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r 25, 2013
【聯合報】日本舞神 敕使川原三郎 林懷民讚
Mar 25, 2013

新舞臺「新舞風」邁向第十三年,今年由兩位台灣熟悉的日本當代舞神敕使川原三郎、孟加拉裔英籍舞蹈家阿喀郎擔綱。新舞風藝術總監林懷民談到首先來台的敕使川原三郎作品「鏡× 樂」,只有讚嘆:「看就對了,你會被吸進去,再刺激出思考。」

 

今年六十歲的敕使川原三郎,一九八五年創立渡烏舞團,被視為日本當代舞蹈史的里程碑,從傳統舞踏再造新路。他小時曾學古典芭蕾,但念的是造形美術學校,二十歲才決定從舞,主張讓身體回到原點,要求舞者極微且極致地運用身體。他曾繼舞蹈大師威廉.佛賽後,獲選擔任「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畫」第二屆導師,林懷民是第六屆。

 

林懷民指出敕使川原三郎屬於日本西化一代,舞蹈語言沒有任何日本傳統,展現的卻是完全的日本精神。以「鏡× 樂」來說,各式炫光看似酷炫,舞蹈構圖卻非常精簡,氣質也沉凝內斂,「看他的舞,就像讀一首當代俳句,工整俐落。」

 

敕使川原三郎從1980年代便開始運用多媒體等科技媒材創作,過去的「絕對零度」、「電光石火」、「人體書頁」多有科技元素。林懷民說,他不同於許多科技藝術創作者的是,從不被機器控制,「光影對他是做出對比的工具,不是塑造科學怪人。」身為總體編舞家敕使川原三郎這回作品也兼任服裝、舞台、燈光等設計。新舞臺表示,該作有強烈閃光及劇烈噪音,進場前會提供眼罩等給觀眾備用。「鏡× 樂」五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台北新舞臺演出,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