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r 20, 2013
編舞家帕尼法索帶領MAU舞團 舞出環保
Apr 20, 2013

史上最特異的舞團 前進新舞風2012  《啣鏡之鳥》亞洲首演

新舞風2012本週末將呈現來自紐西蘭的MAU舞團所帶來的最新作品《啣鏡之鳥》Birds with Skymirrors.  MAU舞團由薩摩亞酋長編舞家雷米‧帕尼法索 (Lemi Ponifasio)所創立,舞者皆為素人,因所呈現作品總是引發關注與話題,近年深受國際舞壇的矚目。新舞風再度拔得頭籌,邀請MAU舞團首度在亞洲登台演出。

 

顛覆歐美劇場美學 由生活體驗內化而成的獨特作品被法國費加洛報譽為可望與碧娜鮑許與模斯康寧漢平起平坐的編舞家雷米‧帕尼法索,作品充滿對人類、其他物種與地球種種議題的思辯與關懷。MAU舞團成立於1995年,MAU是玻里尼西亞語,意指真理的宣示,是一種信念,也有革命的意涵。這些年來,帕尼法索的作品一直在歐美各大藝術節巡演,包括:荷蘭藝術節、倫敦南岸藝術節、維也納藝術節、紐約林肯中心以及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等等。最新作品《啣鏡之鳥》,2010年首演於德國,表演者多來自莫亞那(Moana)的低漥環礁帶,一個飽受污染的區域。編舞家透過這些表演者真實的生存體驗來表現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苦難,這種在自然場域中編創作品的手法,完全顛覆了歐美傳統劇場在排練場完成作品的概念。 以舞台強烈視聽效果呈現逐漸失落的島嶼印象 《啣鏡之鳥》是編舞家看到啣著閃亮塑膠影帶的軍艦鳥,感受到「既是一幅美麗景象,也是死亡之靈」的詭異情境,所衝擊引發的回應作品。

 

融合毛利人的天地神話以及傳統歌謠吟唱、紋身、毬舞(Poi)、戰舞(Haka),搭配西方劇場燈光、影像的運用,在冷冽的光束及高低頻電波音訊聲響之間,讓舞台頓時成了生命省思的巨大深淵。舞者急踏碎步的雙腳或是緩慢扭曲的肢體,讓觀者彷彿參與了一場神祕的祈禱儀式。帕尼法索說:「行將枯竭的河川,瀕臨絕種的生物,等同我們即將泯滅殆盡的人性。」人類還能期待與環境和諧共處的那天到來嗎?

人類可曾想過不再扮演破壞者的角色,成為與生存所在之地球合而為一的物種?在氣候急遽變遷之際,《啣鏡之鳥》是一場人類與地球關係的冥想。 《啣鏡之鳥》10/19-21 演出三場 MAU舞團《啣鏡之鳥》,明 (10/19) 起一連在【新舞臺】演出三場,週六晚場演出後編舞家帕尼法索將親自與觀眾面對面座談。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詳細購票資訊請洽:02-2723-7953。

 

鳴謝

1.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對「新舞風」系列的長期贊助

2.國藝會、台北市文化局、BURT’S B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