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23, 2009
【聯合報】「動覺試驗場」 林懷民:西方舞極致
May 23, 2009

與林懷民同獲今年Movimentos國際舞蹈大獎的英國隨機現代舞團,昨起來台舞出得獎作「動覺試驗場」,林懷民談到該舞,盛讚「這是西方舞蹈的極致」! 林懷民日前才與該團編舞家韋恩‧麥奎格同場領獎,一位拿「終身成就獎」,一位以「動覺試驗場」獲「最佳編舞獎」。

林懷民指出,隨機現代舞團在歐美極富盛名,此次是首次來亞洲,「我從麥奎格22歲創團看 編舞家韋恩‧麥奎格到現在40歲,現在他真是內容、形式都融合得完美無瑕,張力、衝擊力十足,舞又非常好看。」 林懷民說,學芭蕾出身的麥奎格,身體語言極為乾淨俐落,「舞一開場,就讓人沒有機會喘息」。

光頭、酷樣的麥奎格笑說,舞中特異的肢體表現,源於他覺得自己手腳特長,忍不住想像如何分段支解;「看即使是失能的身體,能有何種呈現」,再加上舞者們綜合芭蕾、健身房、嘻哈等舞蹈語言,便成就此探討「身體能走多遠」的鉅作,「我想尋找出身體在大腦意圖下與訓練反射間的完美平衡」。

「動覺試驗場」是他探索大腦與編舞關係三部曲的完結篇,今、明天在台北新舞臺還有兩場,明天演後將邀新生代編舞家黃翊對談。購票洽年代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