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23, 2009
【中時電子報】麥奎格玩弄《動覺》 舞出肢體極限
May 23, 2009

廿一世紀的現代舞早已打破古典、正統和流行等各種疆界,但你見識過由編舞者和神經學家合作的舞劇嗎?來自英國當紅的「隨機現代舞團」編舞家韋恩麥奎格(Wayne McGregor)廿二日起在台北新舞台演出三場《動覺試驗場》,這是剛獲得今年德國Movimentos國際舞蹈大獎「最佳編舞獎」的作品,也是他探索大腦與舞蹈關係三部曲的完結篇,實驗性質強烈,獨樹一幟。

舞劇中見到十位舞者在極簡的舞台上,融合芭蕾、體操甚至嘻哈舞步,有時流暢,有時展現彷彿「動作失能」的不協調肢體。身材修長的麥奎格笑說:「因為我長手長腳,特別想藉由古怪的動作,試探身體極限!」今年卅九歲的麥奎格,廿二歲就創立「隨機現代舞團」,以挑戰肢體極限與跨界聞名。他的合作對象不只世界各大芭蕾舞團、歌劇院,還擔任電影《哈利波特》的動作編導。他也曾為凱文史貝西主演的舞台劇擔任導演,並在巴黎龐畢度中心等美術館發表裝置藝術。麥奎格透露他從七歲就開始玩電腦,是個熱中科學的舞蹈家。

「我覺得身體好像一連串數字所組成的!」他認為,重要的不僅是「身體如何展現美」,還有「身體是怎麼動的?是直覺還是意念?一旦腦部和身體連結斷裂,會呈現什麼樣的肢體?」因此,麥奎格和神經學家、認知科學家長年合作。過去他曾讓舞者裝上機械的四肢跳舞,也曾與實驗心理學者進行一連串實驗,刻意呈現舞者神經失衡時狀況,還找來心臟造影專家,探討心臟具體功能和象徵意涵。

這次《動學試驗場》探討的是大腦如何刺激身體動作,以大量獨舞、雙舞和玩弄數學趣味的排列組合表現。舞台上也結合影像,播映一段狗兒重複奔跑動作的實驗影片。《動覺試驗場》去年四月首演至今已巡迴十三個國家、演出六六場,目前巡演行程排到二○一○年,台北是唯一邀請到這支舞作的亞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