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07, 2009
【人間福報】永子與高麗 誇北藝大生敏銳新舞臺新舞風將上演《柬埔寨故事》 工作坊藉譗失落與尋找豃覓最初感受
May 07, 2009

「新舞臺」新舞風系列十周年,首檔節目「永子與高麗」即將於十五至十七日演出《柬埔寨故事》。永子與高麗接受北藝大舞蹈學院邀請,進行二周的「卓越交流計畫」;和學生進行數天美味肢體工作坊互動,高麗誇讚學生很敏銳,尤其這群學生擁有最優質的軟硬體教育條件,比起柬埔寨學藝術的學生,不知幸福幾百倍。

高麗指導的工作坊中,指導學生互動探索睡眠和作夢都是舞蹈,高麗覺得我們每一個人生來就都是舞者,只是後天遮蔽了這個天性。工作坊藉由「失落與尋找」的過程找回身體初始感覺。《柬埔寨故事》是一部跨領域創作,由永子與高麗協同六位柬埔寨金邊市Reyum藝文學校的青年畫家創作、演出,並結合二大幅集體創作的行動繪畫作品。至於《柬埔寨故事》計畫帶給柬埔寨什麼改變或協助?高麗低調地表示,很難說有什麼實質幫助,因為這個國家實在太困難了。

二○○五年開始和柬埔寨學生合作的高麗表示,柬埔寨是個相當困苦的國家,柬埔寨藝術家沒有演出舞台,沒有劇場,沒有舞蹈學校。一九七九年,因政治迫害,許多藝術家自殺或被剁去手指,這使得「藝術」在柬埔寨等同於「悲劇」。至於Reyum藝文學校是私立的,高麗指出,完全沒有政府補助。由於《柬埔寨故事》二○○六年在全美巡迴了十一場,為學校募得贊助款項,對學校營運不無小補。這些青年學生,在學校只學傳統藝術,所以一直只畫當地傳統繪畫,但參與計畫後,就開始以自己的想法去創作,畫一些抽象畫了。

高麗與二位柬埔寨Reyum藝文學校畢業的學生提早抵台為《柬埔寨故事》繪製布景,並製作作畫要用的木架,完成五幅大型畫作,圖中都是柬埔寨傳統女性,有含蓄凝視遠方;有擺出傳統舞蹈的手勢,他們在青年畫家心目中,都是母親與姊姊的象徵。因為柬埔寨大量的男性在政治殺戮過程中犧牲,只剩女性在照顧家人,所以母親和姊姊就是生命的堡壘。永子與高麗九日上午在北藝大舞蹈廳舉行工作坊歡迎報名。《柬埔寨故事》即將於新舞臺演出三場。十一日起新舞臺大廳,將舉辦柬埔寨Reyum藝文學校學生五十幅畫作的小型畫展,現場並進行義賣,所得將資助該校學生獎助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