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r 21, 2009
【國語日報】佛朗明哥神童 即將來臺表演
Apr 21, 2009

隨著吉他的急促音樂節奏,十三歲西班牙少年艾伊歐在舞臺上,展現熱情奔放的活力。他的腳打著拍子,身體快速旋轉,時而舉掌互擊,神態顯露成熟舞者風範。被臺灣現代舞大師林懷民形容為「剛開的花」的佛朗明哥舞壇新秀艾伊歐,將於六月來臺獻藝。 

艾伊歐有「佛朗明哥神童」的美稱,全身都充滿舞蹈細胞。他在九歲時就練就一身好舞技,在家鄉西班牙巴塞隆納的知名度很高。艾伊歐出身在一個吉普賽家庭,由於爸爸和叔叔都是佛朗明哥舞者,小小年紀的艾伊歐,在舞蹈世家中滋養、學習與成長。 佛朗明哥源自西班牙南部的安達盧西亞,舞蹈、音樂和歌曲即興演出,與觀眾有很多互動。艾伊歐很重視基本功,練得很努力,很快就掌握佛朗明哥的精神和家族舞風傳統。從二○○三年起,他跟隨巴塞隆納名師巴托魯學舞。從老師身上,艾伊歐同時學到了高超的技巧,以及對藝術要懷抱熱忱。 

一年後,艾伊歐登臺初試身手,和恩師巴托魯參加了當地幾座劇院的節慶演出。艾伊歐以吉普賽風味與青少年的清純,豐富了佛朗明哥舞內涵,讓觀眾大受感動。 他的突出表現,受到另一位舞蹈名人法魯吉托賞識。對於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的法魯吉托,私下傾囊相授,並大方的邀請艾伊歐在自己的表演最後登臺演出。法魯吉托大聲向觀眾介紹:「佛朗明哥界的明日之星誕生了!」幸運的艾伊歐,獲得兩位良師欣賞與指導,在二○○四年八月,和巴托魯一起在舞臺上表演,成為小小首席舞者,之後就活躍於歐洲舞壇。

林懷民前年六月與雲門舞集赴歐洲公演時,在巴塞隆納的劇院第一次看見艾伊歐跳舞。他驚訝的說,這個男孩的舞技與氣勢都令人震撼。林懷民期待在臺灣再度欣賞到艾伊歐更純熟的舞姿,感受青春舞者的生命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