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p 03, 2007
【表演藝術】生死臨界 剛柔對戰
Sep 03, 2007

阿喀郎與西迪拉比,一個剽悍如冰,一個柔軟似水,一黑一白,都是回教徒,對立或相同的對比交疊迸發出驚人的張力。兩人合作的《零度複數》,探討邊境、國家、文化、生死臨界與真相,而相異的舞蹈語彙,讓我們看到開場時兩人宛如同步的機器人,一起說故事,遲疑停頓的節拍都相同,卻展現迥異的身體質地。

新舞風2007阿喀郎and西迪拉比《零度複數》 9/21~22 8:00pm 台北新舞臺 9/23 3:00pm 台北新舞臺 INFO 02-27237953 這兩位編舞家,一個剽悍如冰,一個柔軟似水,當他們相遇,水中有冰,冰中有水,不同的元素在零度純淨中激盪遊走,一而二又二而一。他們的身分,阿喀郎(Akram Khan),孟加拉裔英國人;西迪拉比(Sidi Larbi Cherkaoui),摩洛哥裔比利時人;他們一黑一白,都是回教徒,對立或相同的對比交疊迸發出驚人的張力。

在舞台上,還有與兩個舞者一般真人大小的矽膠雕塑,或站或倒的矽膠分身與本尊產生微妙的身分互動。《零度複數》Zero Degrees,「四大天王」的黃金陣容:兩位歐洲火紅的編舞家,英國最富原創力作曲家尼汀.索尼(Nitin Sawhney)的配樂,具有歷史地位的英國雕塑名家安東尼.貢姆雷(Antony Gormley)的矽膠雕塑作品,共同打造此齣探討邊境、國家、文化、生死臨界與真相的舞作。

探索人類由生到死的歷程創作靈感來自九年前阿喀郎與表弟的一次旅行,當火車穿越孟加拉與印度邊界,邊境警衛沒收了他們的護照,不平未定又在車廂內發現一具屍體,阿喀郎驚詫於火車內其他人對屍體的冷漠反應。這趟旅程,讓阿喀郎不禁思考:零度是正負數之間的交界,邊境是國與國的地理分界,那麼生與死之間是什麼狀態?他被「中間狀態」(in-between)之概念吸引,將「零度」詮釋為生死交界的點,而《零度複數》則是探索人類由生到死的歷程。

阿喀郎說:「西迪拉比從劇場起家,然後向舞蹈前進;我從舞蹈起家,卻向劇場前進。」西迪拉比形容此次合作:「卡達克讓我想起所有我喜歡的數學,節奏如此精準,阿喀郎可以自己以九拍子跳,聽我以八拍子跳,然後知道我們數到七十二拍時會跳在一起。」當然不只是北印度卡達克傳統舞蹈,阿喀郎從這原點出發,肢體線條風格交手變換的實驗,多層次的驚奇展演其中一段,兩人在無休止的連鎖動作中,交錯延伸他們的手臂,像海葵一樣。另一段,舞者以衝刺、踢等舞姿,精煉如儀式,那是場對戰,也是個合作。西迪拉比有段獨舞,他的頭被困在地板,他試圖靠著蠕動和身體的四面八方擺動來讓自己脫離出來;阿喀郎的旋轉穿越舞台,速度迅疾得可以讓頭髮豎立。這是齣風格交手變換的實驗,多層次的驚奇展演,《零度複數》讓人在生死異同的臨界中感受分離與整體的張弛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