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p 21, 2007
【中央社】新舞臺壓軸 男人跳舞探討多重自我
Sep 21, 2007

新舞臺新舞風2007「男人跳舞」系列,壓軸演出阿喀郎(Akram Khan)與西迪拉比(Sidi Larbi Cherkaoui)合作的「零度複數」,兩人以肢體探討多重自我,展現存於兩者之間的「空間」;這齣舞作自今天起至二十三日演出三場。「零度複數」的創作靈感,來自阿喀郎的親身經歷,九年前阿喀郎的一次旅行,搭火車穿越孟加拉與印度邊界,邊境警衛沒收了他的護照,心中不平尚未退去,又在車廂內發現了一具屍體,阿喀郎驚嚇之餘,也詫異車廂內其他人對屍體冷漠的反應。這趟旅程,讓阿喀郎不禁開始思索零度、邊境與生死的關係。零度是正負數之間的交界,邊境是國與國地理上的分界,那麼,生與死之間呢?但「零度複數」並非只是嚴肅的討論生、死,還探討多重自我及兩者間的「灰色地帶」。

舞台上單調的灰色紗幕,舞者被燈光投射出的多個人影,阿喀郎說,「這就像自我的投射,如同鑽石般被切割出很多面向,每一面也閃閃發光。」阿喀郎與西迪拉比雙人的舞蹈,兩人看似打架卻又合作,一分為二又二者合一;阿喀郎承襲北印度卡達克傳統舞蹈訓練,展現了完美的身體線條與精準節拍;西迪拉比的身體十分柔軟,有時像瑜珈高手,有時又展現嘻哈、街舞的全然放鬆。兩種截然不同的肢體語彙,配上現場演奏音樂,充滿著情緒張力的結合。

新舞臺表示,阿喀郎不僅是「新舞風」歷年最閃耀的舞蹈巨星,他同時也是現今歐美現代舞壇上最炙手可熱的編舞金童。「零度複數」自2005年在倫敦首演以來,已在歐美舞壇引發熱烈的討論。阿喀郎更跨界涉足流行音樂界和電影界,如澳洲流行天后凱莉米洛指名阿喀郎為她復出新編舞;法國知名演員茱麗葉畢諾許、當今最紅芭蕾舞星西薇姬蘭,也都樂於與阿喀郎合作。今年四月阿喀郎才為雲門舞集編作「迷失之影」,緊接著,明年將為北京中央芭蕾舞團編舞,可見他走紅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