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n 01, 2007
【中央社】新舞風壓軸 舞神敕使川原三郎舞人體書頁
Jun 01, 2007

新舞臺「新舞風2007系列」上半年壓軸重量級演出,「日本當代舞神」敕使川原三郎 (Saburo Teshigawara),將在六月一日至三日帶來席捲國際舞壇的作品─人體書頁 (Bones inPages)。新舞台公關黃麗宇介紹,2001年敕使川原三郎即在第一屆的「新舞風」中表演,2003年來台演出「電光石火」,以人體表達出各種型態的「光」,這次的「人體書頁」的舞台設計用「空氣之舞」裝置藝術,傳達出他想詮釋的「人體」與「空氣」的概念。

舞台上四米二的高牆,釘滿了大量翻開的無字書,桌面上布滿破碎的玻璃,以及被切斷的桌椅,還有擺滿穿過的鞋子,在充滿各式看似毫不相關的要素所構成的空間中,敕使川原三郎將舞蹈視為一個空氣的雕塑品、也是時間的雕塑品,舞蹈中肢體與肢體聯繫的唯一媒介就是空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林于 (立立)表示,敕使川原三郎的舞蹈細緻又詭異,他的舞作的自由度超越所有的範疇;他在舞台上的裝置很多,想表達的並不僅是動作意涵的流暢,而是點出對肢體的思考。

敕使川原三郎的舞蹈挑戰危險的程度,常達到人體的極致;肢體加上書牆、鞋河、壓克力牆垣、玻璃碎片的驚異裝置,由精心安排的燈光、音樂、服裝烘托著,每一劇場元素都是表演藝術的呈現,結合起來更是劇場界難得一見的完全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