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26, 2007
【中國時報】《LIST之文化.展演》戲劇舞蹈
May 26, 2007

●正版.禪武不二優劇團台南市文化中心/ 6月2日

曾於2005年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的「禪武不二」,經過藝術總監劉若瑀2年7個月的持續琢磨後,重新架構禪與武術的藝術境界。全新的「正版‧禪武不二」以禪宗叢林生活為架構,掙脫「首演版」的敘事情節,以抽象手法重新詮釋。描述一位武林高手如何在殺戮、潛修、執拗、疑惑的矛盾衝突中,參悟生命的終極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音樂創作世界越來越遼闊的擊鼓指導黃誌群,在中西樂器與梵唱等自由素材中,再度讓觀眾領受他營造出的獨特氛圍。 ●黑洞之外身體氣象館牯嶺街小劇場 5月31至6月1日跨越身體的實踐與衝突,牯嶺街小劇場經由「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的活動,讓「表演人權的平等」不是想像,而是一種社會的實踐。演出由藝術總監王墨林一人身兼三職,負責編劇、導演、影像設計,由新寶島視障者藝團劉懋瑩獨挑大樑,全場演出呈現王式美學。

●戲曲群英會大陸梅花獎訪問團中山堂/ 5月29、30日

曾獲大陸梅花獎的10多位戲曲演員組成的梅花獎訪問團,是兩岸開放文化交流以來,大陸訪台最具分量的劇團。兩晚節目相同,每晚有13齣折子戲演出,包括京劇、豫劇、揚州戲、川劇、崑曲、黃梅調……等劇種,演員有京劇尚長榮、崑曲裴豔玲、越劇趙志剛等人,以上演唱都為錄音伴唱,只有台灣青衣魏海敏在第二晚與尚長榮演出的「霸王別姬」有明場、文武場伴奏。

●新舞風─男人跳舞鄭宗龍、桑吉加、皮歇克朗淳新舞台/ 5月26至27日

台灣觀眾有眼福,能在同一場表演欣賞來自亞洲三地的新銳編舞家,在他們表演生涯的顛峰,舞出自己的作品。鄭宗龍的「狄德貝許」暗藏些許猥褻小動作令人會心一笑,這種沒有攻擊性的諷刺性幽默,是創作特徵之一。來自藏族的桑吉加,舞作「生‧有」散發平穩氣質,有如未經污染的清泉。泰國當代舞蹈代言人皮歇編創的「我是惡魔」,重新省思泰國傳統假面舞表演形式,另一方面也是紀念他的師父柴佑(Chaiy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