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p 19, 2006
【聯合報】巴西古朋舞團用全球化的身體 唱自己的歌
Sep 19, 2006

著名的巴西古朋舞團(Grupo Cor-po)將首度來台,他們使用恰恰、森巴等來自原鄉的舞蹈元素,卻又結合歐洲芭蕾及現代舞的靈動,新舞臺負責人辜懷群形容,「他們像用全球化的身體,唱自己的歌。」古朋舞團是世界唯一保持巴西風格的現代舞團,駐團編舞家培德內拉斯被視為是巴西的季利安(Jiri Kylian),面對歐洲的舞蹈體系毫不畏懼,他們旋轉、踢腿,像芭蕾舞星,可是過一會兒,雙人舞伴的舞步又變成深情的探戈。

古朋舞團11月3至5日在台北新舞臺演出,舞碼有「Parabelo」、「Lecuona」兩部;前部充滿巴西的活躍特色,舞者像龍蝦般扭動,後部由十二段雙人舞組成,「Lecuona」是古巴知名作曲家的名字。辜懷群說,古朋和雲門舞集一樣,都成立三十餘年,也都在全球化的浪潮裡找尋自己的定位,只是林懷民師法瑪莎葛蘭姆技法,原先希望用西方現代舞來跳中國人的題材,而後從太極導引找到東方身體力量的來源,循序漸進建立體系,但「古朋舞團徹頭徹尾捐棄技法、流派,像跳舞發電廠,他們保留了巴西人血液裡的韻律感,卻毫無抗拒地接受各種薰陶。」她說,很少看到一個舞團,毫不在意他們像不像歐洲舞團,「他們就是一群在亞馬遜河上游,一有了電力,就電視、廣播什麼都有了的奇異國度;他們沒有包袱,不懂得區分古典或流行音樂,也沒有史觀,因而創意無限,什麼舞步都進得去。」

培德內拉斯在巴西成長,卻自由出入巴西非裔武術、森巴、恰恰、芭蕾,甚至社交舞的範疇。辜懷群感慨,古朋看似反對全球化,反而在全球化過程裡,找到獨特的發言權,因為他們對自己的文化有強大的自信,「台灣的文化界應該思考,如何在全球化的浪潮裡保存自己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