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n 23, 2006
【自由時報】改編卡夫卡小說《變形記》 《K的喜劇》呈現黑色荒誕
Jun 23, 2006

三年未能在台灣發表新作的華裔編舞家黎海寧,應新舞臺「新舞風」之邀發表堪稱為巔峰之作《K 的喜劇》,由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擔綱演出,這也是新舞風首度邀請的華人編舞家和表演團隊。從文學中發掘創作素材,黎海寧這次將帶來2004年新作《K的喜劇》,《K的喜劇》靈感源自卡夫卡的小說與生平故事《變形記》,汲取了書中人早上醒來,發現自己變成蟲的超現實與荒誕意象,述說人在夢與現實之間徘徊的心理狀態,荒誕意味濃厚。

「新舞風」藝術總監林懷民觀賞過該舞作之後非常驚嘆,他表示舞台上的舞者原本都很熟悉,但他們演出《K的喜劇》時全變了形,「就像在看一個高水準歐洲舞團的演出。」在黎海寧的編作之下,卡夫卡小說《變形記》裡人早上醒來,發現自己變成蟲的荒誕意象,全部都在八十分鐘的作品中出現,舞中人人皆K,頭戴黑色禮帽身穿黑西裝,衣冠楚楚,但也都暗藏不可告人的心事, 舞作中意像也非常卡夫卡,角色亦男亦女,亦蟲亦獸,充滿想像。該演出將於6月23日與24日在新舞臺演出,24日演出之後也將安排「面對大師」的自由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