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p 15, 2019
偶劇菜鳥化身大夢想家 《你是偶的花朵》暖心獻映
Sep 15, 2019

「扮演跳蟲雖然很累,但我想在舞台上被觀眾看到!」五年級學生田宇程扮演霸氣的跳蟲二哥,渾身上下散發「主角氣場」;二年級的葉羅苡個頭、年紀都最小,一人分飾彩虹、星星、火山,罹患小耳症的她總是安靜乖巧,肢體律動卻蘊含驚人爆發力!在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的圓夢舞台上,宜蘭金洋國小每一位「偶劇菜鳥」都是「大夢想家」。

小耳症的大夢想家!小二生伴偶共舞

「我希望羅苡不要因為身體有缺陷,就覺得自己比別人差,所以一直想讓她學個專長,她之前吵著要學跳舞,但村子哪來的舞蹈教室?!」羅苡爸爸說,家中有四個子女,要支持孩子學才藝,除了經濟吃緊,距離更是一大挑戰,為了成全女兒的夢想,羅苡爸爸每個星期得從深山開車到市區,往返四小時。羅苡還能在家人支持下,持續一個「很遙遠的夢」,其他孩子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四面環山的金洋國小位在宜蘭南澳泰雅部落,全校37名泰雅族孩子,多數是隔代教養及中低收入戶,孩子們學習、玩耍、生活都在部落裡,有家長形容:「因為沒有錢,所以孩子有石頭就玩石頭,看到水就玩水,這裡的孩子很天真,但跟外界就是有些斷層。」

扎根偏鄉藝文教育!投入1元創4.18元社會價值

山外的人看見的,是大山的遼闊,山裡的孩子面對的,是有限的選擇。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從2017年啟動「夢想+圓夢工程」,攜手藝術導師深入偏鄉,期盼透過深度藝術教育課程,幫助更多偏鄉學子開啟視野、建立自信,最終站上圓夢舞台,更導入社會投資報酬制度(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以量化數據呈現社會效益,完成全臺第一本藝文教育領域SROI報告書。根據計算結果,「夢想+圓夢工程」每投入新臺幣1元,能創造約新臺幣4.18元社會價值,因「搭建圓夢舞台」等創新獨特方式,對孩子的影響力可持續1至2.5年。

看見「新的自己」!藝術教育的驚喜包

「金洋孩子接觸藝術資源的機會比較少,直接談『藝術之美』他們無法理解,要換個方式慢慢引導。但他們很有活力、對新事物充滿熱情,跟都市孩子非常不同!」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演員陳敬皓,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大哥哥,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把這群連「觀戲經驗」都很有限的孩子帶上舞台,這段「血淚交織」的築夢過程,最佳拍檔陳韻如形容得非常生動:「感覺很像打開驚喜包!孩子們很多天份不斷被挖掘出來,看到他們被『啟發』,發揮各種想像力,反而最讓我感動。」不只藝術導師驚豔,許多孩子也因為這堂課,看見了「新的自己」!五年級學生林丹平時功課「只求過關」,但站上舞台就「力求完美」;六年級學生張可瑜意外發現自己對樂器很有興趣,「我表演的時候很緊張,超怕出糗的,但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像領導者,因為所有演員都要跟著我製造出來的聲音行動。」

做一個彩色的夢!《你是偶的花朵》暖心獻映

這些小小操偶師「人生第一次」圓滿謝幕,接下來,將用追夢過程中累積的自信及力量,編寫更動人的生命篇章。金洋孩子們的築夢故事,將拍攝成《你是偶的花朵》紀錄片,邀請更多人分享孩子們追夢、圓夢的感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