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ov 11, 2019
生命舞作ING!中信攜臺東偏鄉學子登「台灣創意週」演出
Nov 11, 2019

生命舞作ING!中信攜臺東偏鄉學子登「台灣創意週」演出
《你是偶的花朵》現正熱映 宜蘭金洋國小跨出大山暖心追夢

原民傳統元素融入現代舞,台灣創意周「舞」力四射!來自台東縣東河部落的孩子展現創意,以阿美族的「美式」現代舞搏得滿堂彩。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夢想+圓夢工程」─《那麼會跳的夢》獲得「第三屆CSR影響力獎─文化教育影響力獎」,本尊現身轟動「舞」林,這些小小夢想家們,曾經,只能透過YouTube學舞……

填補藝術資源缺口!臺東小學推藝文教育僅2成
「上課的時候坐著很無聊,但跳舞的時候會不一樣」、「我希望讓更多人看到我跳舞的才華」東河國小的孩子熱切地分享對舞蹈的渴望!全台東僅兩成小學推廣藝文教育,推動舞蹈教學的校園中,又以「原住民舞蹈」為主,東河國小全校只有33名學生,孩子們看到其他學校在部落豐年祭跳舞羨慕不已,但學校地點偏遠無力引進藝文師資,孩子只能以YouTube為師,彼此「尬舞」練習。中信文教基金會攜手國際知名編舞家布拉瑞揚,為部落的孩子開啟現代舞之路。孩子們在水泥地苦練舞蹈,學唱部落古調,最終在「阿棲睞藝術聚」演出,追夢過程感動無數觀眾!藝術導師布拉瑞揚曾為了追夢離鄉背井,又因為傳承回到故鄉,他說:「如果有一天,真的有一個、或是兩個孩子想追求跳舞的夢想,他會知道,自己的家鄉就有追夢的舞台,不必因為跟城市有差距失去自信。」

藝術能改變人生?偏鄉學子舞出自信!
自信,才是孩子能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夢想+圓夢工程」─《那麼會跳的夢》導入社會投資報酬率方法學(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完成全臺第一本藝文領域SROI報告書,本專案每投入1元能創造4.18元社會價值,參與「夢想+圓夢工程」的學生高達八成增加自我認同、拓展人生視野,近九成增進人際關係。「創意圓夢方程式」集結產、官、學眾人之力並搭建圓夢舞台,讓學生、學校甚至是藝術導師皆留下深刻的感動,成果可持續至2.5年,較一般藝文教育專案更具延續性影響力。

《你是偶的花朵》 偏鄉學子暖心追夢
今年「夢想+圓夢工程」的腳步深入蘇花公路到不了的宜蘭金洋部落,在這裡成長的孩子,生活圈很大也很小,群山環抱的金洋國小是他們唯一的遊樂場,課後才藝只有兩項選擇─男孩學打獵、女孩學編織。看著天真的孩子,家長有感而發:「這邊的環境讓我很驕傲,但我希望孩子們跟外界有連結」、「我們原住民不是弱勢,而是缺乏太多。」中信文教基金會攜手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為金洋國小的孩子打造「偶戲夢工廠」,半年來學習製偶、操偶、編劇,於九月中旬站上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圓夢舞台,孩子們聽到如雷掌聲驕傲又開心:「那麼辛苦就是為了等這一天!」、「希望媽媽在台下看到不一樣的我」、「表演完之後,大家才知道我們金洋村的人有多棒!」

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認為「夢想+圓夢工程」透過完整扎實的課程讓每個孩子充分發揮不同的特質,孩子在過程中克服困難、學習合作,看到「新的自己」,正是最珍貴的寶藏!金洋國小偶戲菜鳥化身夢的操偶師,動人的追夢故事拍攝成《你是偶的花朵》紀錄片,當掌聲響起,夢想成真,邀約更多人見證圓夢時刻。

【聯合報】夢想+圓夢工程 中信文教深耕偏鄉藝文拿4獎
【中國時報】 夢想+圓夢工程 連拿四大獎
【中國時報】水泥地苦練 實現那麼會跳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