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 中國信託藝文饗宴 拾年如畫-許培鴻攝影展
▌活動介紹

  文學大師白先勇製作的崑曲青春版《牡丹亭》,十年來在國內外巡演超過255場,感動逾50萬人次,攝影家許培鴻跟著劇團四處奔走,連續看一百多場青春版《牡丹亭》,他說自己不只拍戲,其實也在看戲,許培鴻說:「一般人拍照是觀察然後構圖,但我不是一個安分的觀察者,一邊看戲時心裡是躁動的,只有心被觸動了才會按下快門,所以每一場演出對我來說都不一樣,連看一百多場從來沒有膩過。」同一齣戲,上百種不一樣的心情,讓許培鴻鏡頭下的二十萬張珍貴照片,充滿戲劇張力和深刻情緒,從後台拍到前台,一張照片,一個故事。


  「許培鴻了解戲,也了解演員,所以能在剎那間捕捉住戲劇最精彩的鏡頭,演員最優美的表情。」白先勇老師認為,許培鴻精準捕捉了《牡丹亭》的情與愛,「拾年如畫」攝影展就像播放一部青春版《牡丹亭》紀錄片,透過多媒材和科技的運用,讓攝影展作品在古典優雅和現代美學間找到微妙平衡,許培鴻信心滿滿的透露:「這次和中信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的攝影展,一定會讓來看展的觀眾說,『哇!原來崑曲也可以這樣』,這就是我想傳達的感覺。」


  「拾年如畫 許培鴻攝影展」有多幅照片首度在台灣曝光,總計將展出約六十幅許培鴻的作品,拍攝地點包括劇團在英國、希臘、美國和其他多個國家的演出。青春版《牡丹亭》不只是一本書、一齣戲,而是一個文化現象,在攝影展中細細體會,就能看見青春版《牡丹亭》留下的十年深度,也看見這場崑曲文藝復興造成的影響廣度。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新年的第一個藝文夥伴就是文學大師白先勇。白先勇說:「今年是青春版《牡丹亭》在台北首演的第十年,很高興中國信託願意和我們一起推動青春版牡丹亭十年有成系列活動。」回顧青春版牡丹亭的十年路,白先勇心中有太多故事想說,「十年是一個里程碑,所以我們的系列活動不只有崑曲折子戲的演出,還出一本新書《牡丹情緣》,並且舉辦『拾年如畫 許培鴻攝影展』,十年辛苦不尋常,許培鴻花這麼多時間跟著我們四處奔走,就像是用照片拍了一部青春版《牡丹亭》紀錄片。」攝影家許培鴻為青春版《牡丹亭》拍下至少20萬張照片,《拾年如畫》攝影展等於是濃縮十年來的最美瞬間,帶觀眾從不同視野,一窺青春版《牡丹亭》的幕前幕後。」

▌活動資訊

【十年辛苦不尋常─­青春版《牡丹亭》幕前幕後 】講座
時間:2015/4/18(六)15:00
主講人:白先勇
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

 

【瞬間之美─­青春版《牡丹亭》攝影故事】講座
時間:2015/4/25(六)19:30
主講人:許培鴻   引言人:白先勇
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