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ct 23, 2015
基頓‧克萊曼"新四季" 創意「玩到心坎裡」
Oct 23, 2015

◎撰文/羅文秀   高雄大學、義守大學講師

       對年近70歲的基頓•克萊曼而言,豐富的演奏經歷和熱衷於當代音樂的挑戰,加上其顛覆傳統的另類思考模式,讓這次新四季音樂會散發出一種自由的熱情。     
     
       四首樂曲代表不同世代、地域與文化風格,看似獨立又偶些聯繫。拉斯卡托夫《四季文摘》,改編自柴科夫斯基之鋼琴曲集《四季》,由原先的獨奏改編成打擊、弦樂與鋼琴,增添豐富聲響與演奏新技法,最重要是波羅的海弦樂團的團員們如一群頑童般,又打又唱又跳,讓十二個月份的生活畫面,注入一股生命的朝氣。
   
       阿根廷作曲家皮耶左拉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可說「取材舊的,發揮新的」,樂曲間偶而出現韋瓦第的四季片段,並且巧妙地運用巴洛克風格元素來表達對前人的一種致敬。其中探戈樂聲蘊含著豐富情感,充滿著幸福與痛苦的流轉。除此之外,新的演奏技法,如誇張的顫音或滑音,琴橋下方的聒噪聲,增添樂曲的新聲響與音色的變化,四段音樂也各自展現特色,皮耶左拉憑藉其扎實的古典傳統訓練,成功地將過去和現代聯繫在一起。基頓•克萊曼是皮耶左拉音樂公認的最佳代言人,也曾灌錄多張探戈的專輯,此次由他來詮釋演出,確實帶來不少驚豔。  
       
       美國極簡主義作曲家飛利浦•格拉斯的音樂,外表上看似簡單、枯燥,音符不斷地重複,單調到令人厭煩。簡單來說,樂曲中一直重複的音符或節奏如同畫布上的底色,樂團與獨奏者再以對話或是呼應的方式添加上去,使畫面有了主題與標的,看起來似乎是不太難的形式。但是,最重要的是如何在這些單調元素中灌注新活力、新生命才是其音樂的精神所在。克萊曼是對格拉斯音樂非常了解的演奏家,透過他滿滿的能量來填滿樂曲的種種概念,並搭配四位重量級藝術家的影像作品共同演出,聽覺與視覺的結合,引領聽眾體驗「看見音樂、聽見影像」的最高境界。       
   
       基頓•克萊曼與波羅的海弦樂團的演出可說奏在掌心中,玩在心坎裡,整場音樂會不斷有驚奇出現,暨傳統又兼具新意,在熟捻的音樂裡迸發出一種自由愉悅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