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ct 19, 2015
BANDALOOP《婆娑之港》 國際舞者與在地學生「高空會舞」
Oct 19, 2015

◎ 撰文/  戴君安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主任
       
     說實話,我們不是來打高空的,是真的要一起來舞高空。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的六位學生不是來亂的,他們原只是真心要義務幫忙引導觀眾進場,哪知道就這麼的天外飛來一筆(榮幸),他們和高空舞團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戶外廣場和劇場內同台共舞。不只是他們感到驚喜,我知道後也很興奮,現場看到後更是感動不已。

       這出人意料的巧妙安排,令人看到高空舞團不僅僅是一群高來高去的舞蹈家,也是深具藝術涵養和創意的天團。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果真慧眼識英雄,讓他們來到南台灣,將發生在碼頭邊的故事呈現在港都的劇場,讓在地的舞蹈系學生與他們共舞,多麼貼心,又多麽的話題滿滿。

       話說回來,我們的舞蹈學生們也是個個都有故事。

       黃婕安向來就像位天使,凡事交代給她,一定使命必達,這回擔任小隊長,也是一樣的令人放心,雖然明知排練結束後,得從高雄搭捷運轉火車到台南市,再轉區間車回林鳳營,要很晚才能到家,還是堅定的接下任務。她和學弟安子桓扮演一對意見不合的情侶,在台上一邊走著一邊爭論,還真是有戲。

       每次看到子桓上台,總是分外的感觸良深。這個在五歲時被自家早餐店的滾熱大鍋豆漿嚴重燙傷,連醫生都覺得活不久的孩子,在舞蹈教室裡找到了讓生命延續的力量。雖然家裡的經濟情況不是很寬裕,父母還是支持他選擇的舞蹈路。這回,即使聽說排練和演出時,完全沒有工作費,且需要自付往返於台南和高雄之間的車資,他還是堅持要參與擔任義工。

       戴逸茜和戴逸婷這一對雙胞胎是舞蹈系的貼心寶貝,每當需要義工時,她們從不說不。這一次,可真是讓她們過去的辛苦付出獲得回報的大好機會。她們在台上扮演的角色就是自身的生活寫照,一對好姐妹,手勾著手在港邊漫步,仿若無話不談的閨蜜,悠然地行走於來去匆匆的旅人間。

       陳薇安是個不折不扣的傻大姐,舞台上的她,獨自撐著一把小傘,不知目的的四處穿梭,活脫脫就是每天讓人小翻白眼,哭笑不得的傻妞模樣。特別感謝也是愛藝人士的薇安爸媽,他們收留婕安和子桓,讓這對假情侶不需每天奔波,保留更多精神在舞台上爭執不休。

       甫升大二的江聖祥是來自屏東縣來義鄉的排灣族大男孩,自從來到臺南,一年多來,系上的團體活動總難見到他的身影,大家以為他缺乏向心力。為了讓他和我們多多聚在一起,我讓他看了一小段,我們在座談會看高空舞團示範演出時拍的影片,然後再問他,要不要去當義工,他欣然點頭答應。於是我們有了一小段促膝之談,這讓我們的距離逐漸拉近,於是我終於瞭解,原來他只是對我們的環境感到陌生,原來他只是需要多一些些關心。當我看到他在演出時,撐著傘獨自踱步,彷彿看到他先前孤獨的身影,徘徊於被我們忽略的角落,他是如此生動的、簡單的詮釋他的角色,訴說隻身在碼頭的旅人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這六位身著白衣的小天使,能和高空舞團同台演出,證實了藝術總監、團長及團員們因地制宜的表演實力,也具體呈現了國際性與在地性並存的境界,而這高空的境界,豈是三言兩語說得完、道得盡。但求如此願意與在地人共榮的表演團體能再度蒞臨,也希望新舞臺藝術節在港都不只玩一回,期待更多精彩的藝術饗宴在南台灣澎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