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p 06, 2016
不容錯過的年輕天團-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管弦樂團
Sep 06, 2016

撰文/呂岱衛
 
幾年前日本樂壇出版了一本樂團評鑑,書名十分有趣,名為《世界樂團名鑑387》。因為書裡一共介紹了387組在世界樂壇叫得出名號的管弦樂團。在這些樂團中當然有所謂的世界十大,但相信不用我多說,大家也都能猜得出其中絕對不乏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等天字號名團。但除此之外,最讓我感興趣的竟是一個在亞洲曝光度還不高,年紀也十分輕的樂團-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管弦樂團。
 
這樂團究竟有何等能力能與柏林愛樂等天團並列世界十大名團之列?充滿好奇心的我立刻找來了該團與其音樂總監帕佛.賈維(Paavo Järvi)在2009年所完成錄製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錄音來欣賞。結果不聽還好,一聽之下驚為天人,我怎麼都沒想到原來在賈維與德意志室內愛樂所詮釋下的貝多芬交響曲竟能散發出一種前所未有的樂感,在粗野、大膽的音響中可聽見樂句間緊密連接卻不凌亂的細緻,各樂器聲部間的音色詮釋所呈現出的默契與一致性更是令人激賞。讓人直覺體認到這絕對是個訓練精良且內外兼修的高水準職業樂團。隨後,我又找來了他們所錄製的舒曼與布拉姆斯交響曲一起欣賞,果然印證了我對該團的看法:這是一個具有高度演奏技巧並且敢於嘗試新意的樂團,大器而不失細膩、活潑卻可見優雅。
 
進一步查閱資料,我發現原來這令人驚豔的樂團竟然是1980年成立於法蘭克福的德意志室內樂團,當年這個樂團就是以獨奏家組成做為號召,而不設任何常任指揮,因此在許多室內樂曲目上均有非常深度的涉獵與精湛的演出。而該團於1992年將駐地遷至布萊梅後,逐漸將演出曲目範圍擴大,在經歷幾任指揮的淬鍊後,終於在2004年迎來了當時頗具聲望的賈維。賈維透過一連串的錄音發行以及巡迴演出,讓該團在短短十年間便於國際樂壇名聲鵲起,無論是團員的演奏水準或是曲目詮釋都可與具有百年歷史的天團並駕齊驅,所發行的錄音也都擁有極高的完成度,獲得ECHO回聲古典音樂大獎,而BBC 更盛讚其為世界一流樂團之一。也因此,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樂團被譽為史上最年輕的天字號名團的確一點都不為過。
 
至於賈維這位目前活躍於國際樂壇的中生代指揮,更是家學淵源。出道時雖傳承自父親尼姆.賈維(Neeme Järvi)的俄式樂風,但近年來,賈維逐漸走出與父親不同的風格。歷經巴黎管弦樂團音樂總監、NHK交響樂團首席指揮、辛辛那提交響樂團桂冠音樂總監等歐、美、亞大團指揮後,賈維用活潑的肢體語言與鮮明的樂風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詮釋觀點,不僅對北歐國民樂派瞭若指掌,其他歐陸主流如德奧、法國等地音樂也自成一家之言。如果欣賞過賈維指揮的風采便不難發現,他習慣以輕盈的處理將音樂帶入樂迷心裡,乍聽下似乎漫不經心,但聽越久越能領會箇中滋味,他在速度控制與音樂層次間總能有出人意料的驚奇,就算是資深樂迷所熟知的經典名曲,在賈維的指揮棒下都能幻化出精彩且合理的新意。
 
這次在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的邀請下,終於請到了賈維率領該團來台,同時也一併邀請到了法國當今最活躍的鋼琴家艾瑪爾(Pierre-Laurent Aimard)一同來台獻藝,所演出的曲目正好是最為經典的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與貝多芬第五號皇帝鋼琴協奏曲,如此樂壇盛事,你我怎能錯過?若想知道這史上最年輕的世界名團究竟有何能耐可與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平起平坐?走一趟音樂廳,相信就能知分曉。

本文原刊載於《MUZIK》古典樂刊2016年九月號
https://goo.gl/IXuX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