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ov 10, 2023
第二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競爭激烈 投件802件再創紀錄 五件優選總獎金200萬元 17件作品關美館展出
Nov 10, 2023

2023.11.10發佈


     全臺唯一以「當代繪畫」為定位的「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第二屆投件數達802件,再創新高。經過兩階段評選,本屆「首獎」從缺,三件優選作品為(依姓氏筆畫排序):吳逸寒〈聖母與妓女〉、洪瑄〈突圍〉、蕭珮宜〈寶藏船II〉;增列兩件優選作品,分別為曾霆羽〈貳參老梗-蒼芎觀〉、羅智信〈用蝸牛畫蝸牛〉。優選作品將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典藏,17件入選作品明年3月15日將於關渡美術館展出。

    本屆入選藝術家們皆透過「繪畫」詮釋「當代」所面對的議題或現象,有意識地對過去與現在繪畫系統進行辯證,無論是在藝術表現、選材上表現都極為亮眼。儘管如此,評審團在經過多輪激烈的辯論後,對於首獎資格未達共識,對優選者共識相對較高,因此決議「首獎從缺」。擔任評審團主席、現任臺灣美術基金會執行長的林平表示:「獎項的真正價值不是補助不足,也不僅只是支持或鼓勵,從時代的角度來看,更應該強調良性競爭,創作得以彰顯時代精神的卓越性;『首獎從缺』不是對參賽者的消極作用,而是對獎項未來有更高度的期許。」評審團提議原首獎八十萬獎金,增列兩名優選,主辦單位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正面回應,期盼鼓勵更多藝術家投入當代繪畫創作。

         優選蕭珮宜的作品〈寶藏船II〉獲得評審共識,畫作融入貼箔、繪畫與版畫,要向觀畫者提問:如果人類眼中的廢墟船,可能成為動物的寶藏船,現在極力避免的災害,是否會成為生命重生的契機? 吳逸寒〈聖母與妓女〉是唯一描繪具像人體的優選作品,對女性身份及義務進行辯證,也呼應「#MeToo」運動。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評審陳曉朋就覺得這個主題非常有趣,「創作者在問,一定要長怎樣,才是聖母或妓女嗎?」

        本屆獲獎及入選作品中,水墨媒材的作品共有三件,相較第一屆比例更高,也是一大亮點。洪瑄〈突圍〉融入建築工地場景與圍棋對弈的意象,將現在與過去的水墨技法與符號進行重構;曾霆羽〈貳參老梗-蒼芎觀〉則是以水墨和銅箔等媒材,表現往返兩岸體驗到的文化轉變與情感切換。就今年整體投件作品的觀察,策展人、評審王嘉驥認為水墨與相關媒介的作品表現得稍微突出,是反映出過往幾年來的創作情勢,「擺脫複製性的思考,版畫成為當代藝術創作,讓我看到值得期待的可能。引入不同的物質/材料或媒介,甚至結合影像手段或立體構造,企圖從觀念入手,希望突破或開拓繪畫固有的向度,也看到一些有趣的嘗試。」

        藝術家姚瑞中本次也擔任評審,他觀察到許多作品因應科技發展,反而更注重手工性的質感,容許人工的錯誤性和瑕疵的藝術呈現、無法預設的路徑及描繪,這些不完美成為另外一種替代語言的傳達工作,產出了電腦生不出來的作品,羅智信的優選作品〈用蝸牛畫蝸牛〉利用蝸牛殼、桃園紅土製成顏料的創作即為一例。

         面對臺灣官方或地方獎項多為綜合類,「繪畫」類創作逐漸邊緣化,「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補足這個缺口,力求突破繪畫被邊緣化的困境,以不限主題、不限媒材、不限尺寸的開放性,鼓勵當代繪畫創作,評審團主席林平認為,每一屆的作品與評審的評議觀點,都在回應「當代繪畫」的價值觀,同時也在創造台灣繪畫領域的各種可能,這也正是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舉辦獎項的初衷。本屆優選作品將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典藏,以企業力量持續推廣當代繪畫,明年3月15日至6月9日將於關渡美術館展出17件入選作品並舉行頒獎典禮,期盼當代繪畫在學術圈、校園及藝壇皆能引起更多的對話與交流。

吳逸寒以〈聖母與妓女〉作品獲優選

年份:2023   媒材:油彩、畫布  
尺寸:131x109.5cm

(圖/藝術家提供)

洪瑄以〈突圍〉作品獲優選

年份:2022   媒材:水墨設色、絹本  
尺寸:161.5x218cm

(圖/藝術家提供)

蕭珮宜以〈寶藏船 II〉作品獲優選

年份:2023   媒材:銀箔、壓克力、畫布  
尺寸:134x155cm

(圖/藝術家提供)

曾霆羽以〈貳參老梗-蒼穹觀〉獲增列優選

年份:2023   媒材:紙本設色、銅箔   
尺寸:140x240cm

(圖/藝術家提供)

羅智信以〈用蝸牛畫蝸牛〉獲增列優選

年份:2021   媒材:蝸牛殼與桃園紅土製成顏料、動物膠、個人材料  
尺寸:190x260cm

(圖/藝術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