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p 30, 2023
未來到中秋!新舞臺藝術節《布魯斯瑪莉》超人類主義跨極限 爆發力十足巴西美學 大疫共感之舞《治癒》早鳥八折
Sep 30, 2023

嫦娥不用交通工具就能凌空奔月,連太空人阿姆斯壯都看不到車尾燈,要說超人類主義,她可算是漫威超級英雄的大前輩!日新月異的AI時代,人人都可能變成無所不能超人,未來能開啟何種可能?又得面對什麼後果?「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今年以「未來到劇場」為題,四檔國內外節目探討疾病、科技、環境議題下的當下與未來。首檔國際節目杜達‧派耶瓦劇團《布魯斯瑪莉》在中秋連假9/30至10/1三場完售,讓觀眾一窺神秘的超人類主義實驗室。

 

 

這隻猴子比玉兔更萌?!超人類主義跨極限

    「我絕不允許任何人碰我的頭!」個性古怪的猴子名叫瑪芬,能說話、會唱歌,被分屍了照樣活蹦亂跳,身懷絕技的牠,只有一個罩門—千萬不能碰到牠頭上的晶片!荷蘭半身偶大師杜達‧派耶瓦結合舞蹈和半身偶的全新作品《布魯斯瑪莉》,講述一位退休的變裝皇后,成為超人類主義實驗室的清潔員,撞見了被反覆測試的猴子瑪芬,一場營救行動就此展開。舞臺上的派耶瓦一人分飾多角:是布魯斯,也是瑪莉,是猴子瑪芬、又是活在數位世界的法鬥犬;派耶瓦得救人、得被救,還得自己和自己鬥嘴,柔軟靈活的身段讓他與戲偶合而為一,快速切換角色和聲音,展現高超的操偶能力和深厚的脫口秀功力,一小時演出絕無冷場,故事線卻如詩般流暢。

  打造出《布魯斯瑪莉》的創意天才杜達・派耶瓦是位斜槓大師,身兼操偶藝術家、製偶師、舞者,導演及歌手等多重身份,擅長以聳動幽默的半身偶戲,探討各式各樣的當代議題,已帶領劇團斬獲逾30個國際獎項。派耶瓦認為,超人類主義想讓人類成為更完美的物種,雖然看起來優點很多,但如果被錯誤使用,人類也許將反被操控,因此想製作一齣「超人類偶戲」來探討。被問起為何會選擇泡棉做戲偶?「因為它很輕、很有彈性,而且非常適合當舞伴,對我來說,他們就像『會動的雕塑』。」杜達‧派耶瓦說,旅行世界巡演,他通常只需要三、四個行李箱就可以搞定所有的戲偶和道具,且因為戲偶非常輕,讓他可以長時間排練而不覺得疲憊。這些泡棉偶不只是「會動的雕塑」、更是「會呼吸的戲偶」,一旦控制了呼吸的節奏,「人」、「偶」之間就能流暢切換,戲偶既是獨立的個體、又瞬間能和派耶瓦不分你「偶」。派耶瓦說,自已明明在舞台上,卻又如同隱形一般,他總覺得那股力量很巨大、很優美。

  杜達‧派耶瓦首度來臺,在表演藝術圈早已先引爆話題。在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牽線下,杜達‧派耶瓦與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真快樂掌中劇團、飛人集社劇團等二十多位臺灣偶戲界藝術家,進行「偶戲達人」的深度交流,派耶瓦帶著猴子瑪芬示範教學,大家都對瑪芬閃閃發光、靈動有神的眼睛非常好奇,派耶瓦不藏私透露,眼睛是用「彈珠」做的,因為彈珠可以綻放光芒,連大型劇場後排觀眾也能看到。選擇偶戲創作,跟派耶瓦個人經歷有關,他一出生就受眼疾所苦,在街上玩耍時,因為看不清楚,常常得把手放在哥哥後頸尋求安全感,操偶時,派耶瓦也感受到同樣的情感。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表示,一直很希望有機會跟派耶瓦拜師學藝,沒想到這次兩個團隊分別在新舞臺藝術節演出,有了深入交流的機會,派耶瓦兒時故事讓她十分感動,「可以把自己交給偶是很美的一件事情」。杜達‧派耶瓦首次來臺就正好碰上中秋連假,他知道這是屬於團圓的日子,歡迎大家劇場相聚,他將為臺灣觀眾端上驚豔的菜單,「舞蹈、脫口秀以及當代偶戲,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爆發力十足的巴西美學!寇克舞團《治癒》早鳥八折

    新舞臺藝術節好戲接連登場,除了杜達‧派耶瓦帶來的當代偶戲,巴西國寶天團寇克舞團睽違多年再度旋風來臺,巴西重量級編舞家黛博拉‧寇克(Deborah Colker)將帶來面對疾病的生命體悟舞作《治癒》,以充滿爆發力巴西美學震撼臺灣觀眾感官!

    黛博拉‧寇克曾締造多項紀錄:她是首位獲得英國劇場最高榮譽「奧利佛獎」的巴西編舞家、獲得舞蹈界奧斯卡獎「伯努瓦舞蹈獎」,也是太陽劇團首位女性編導。享譽國際的黛博拉寇克,作品具有鮮明的巴西風格,除了絢麗的色彩、奔放的節奏,舞者更擅於展現各種突破極限的高難度動作。她所創立的寇克舞團六度獲《巴西環球報》評為「最佳舞蹈」。《治癒》這部作品源於黛博拉‧寇克陪伴孫子面對罕見疾病的生命領悟,充滿「巴西」能量的舞蹈劇場型態,將文化多樣性、深刻情感融入其中,傳達出藝術家震撼十足的舞台魅力。邀請臺灣觀眾體驗大疫後的人類共感之舞,12月15日至12月17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即日起早鳥限時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