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p 29, 2022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 跨越虛實的「當代新舞臺」 「物件在劇場NFT」邁向元宇宙 虛擬劇場每日演出
Sep 29, 2022

2022.9.29發佈

 

       「2022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下稱:新舞臺藝術節)為全臺唯一行動藝術節,多年來引進國內外精彩節目,帶著藝術資源跨越城鄉。主辦單位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有感於後疫情時代藝術形態顛覆創新,節目選材聚焦當代表演藝術,今年以「物件在劇場」為主題,精選跨界劇場、新馬戲、舞蹈等五檔國內外精緻節目,10月至12月於臺北市、臺中市、嘉義縣接連登場。除了實體展演之外,更首度推出「物件在劇場」NFT,要贈送觀眾可互動、可收藏的文創紀念品,一起探索表演藝術在元宇宙的無限可能!

        在新舞臺藝術節的舞臺上,白球、戲偶、鋼管、拐杖等日常物件不再只是「配件」,而是化身為劇場主角。國家文藝獎得主何曉玫《默島新樂園》、稻草人現代舞蹈團的《七體 FIGURE 7》、她的實驗室空間集《Re_l_ _y》北迴版,國內三個跨界創新的舞蹈團體,以精采的舞蹈呈現「物件在劇場」的核心,舞出一段段物與人、與身體、與社會文化的對話。除了與國內指標性舞團合作,更攜手國家兩廳院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引進一流的國際節目—加拿大DJ無尾熊小子全球好評之作《蚊子爵士夢》亞洲首演,75隻戲偶、20個微型佈景搭配即時投影,讓大家在國家音樂廳聽爵士、看電影;法國新馬戲魔人神手製造所《人類狂想曲》去年因為疫情沒能來臺,今年再度受邀,七位馬戲藝術家將在北藝中心球劇場炫技「耍」球,以極簡的劇場形式,傳達日常生活中機械動作的荒謬既視感,進行當代人類社會的思辨。

 

NFT限量贈送 虛擬劇場每日變化
        新舞臺藝術節不只把物件帶到劇場,更把五檔節目中的物件帶向元宇宙!Web3時代來臨,當代藝術在區塊鍊世界已展開全新一頁,新舞臺藝術節與文化銀行創辦人陳慕天合作,首度推出「物件在劇場」NFT,共同探索生成式藝術與表演藝術結合的無限可能。
        記者會現場,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高人傑、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卓長興、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北藝中心執行長王孟超、何曉玫MeimageDance藝術總監何曉玫、稻草人現代舞蹈團藝術總監羅文瑾等貴賓,共同為藝術節鑄造首批NFT,在大螢幕即時投影,每個NFT都是一個虛擬物件劇場、每個物件演員各自擁有不同的喜怒哀樂。看著擬人化的物件跳動、翻滾,貴賓們個個難掩好奇,一面拖曳螢幕與物件互動,一面探頭,想看看「別人的劇場」是什麼模樣。
         新舞臺藝術節「物件在劇場」NFT限量800個,每個虛擬劇場都是獨一無二、每日演出都各有不同。只要加入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會員並提供錢包地址就能免費獲得,還能享有藝術節專屬折扣、兌換文創品等賦能。

 

物件劇場虛實交錯 探索當代新舞臺 
        新舞臺藝術節自2015年揭開序幕,今年已經邁入第八年,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表示:「從經營表演場館『新舞臺』到舉辦『新舞臺藝術節』,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始終懷抱推廣藝文的初衷,與表演團體站在一起。這幾年疫情瞬息萬變,表演藝術圈沒有中場休息,反而加速求新求變,很開心,能跟各界共同探索表演藝術的多元形式,後疫情時代,歡迎大家共享虛實交融、與時俱進的當代新舞臺。」新舞臺藝術節年年舉辦公益場或公益專區,今年將與兩廳院攜手推廣藝文公益,邀請偏鄉學子欣賞國際節目《蚊子爵士夢》,一同體驗跨界劇場的創新魅力,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因為疫情關係,藝文產業遭遇非常多困難,感謝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搭建平台,把辛苦奮鬥的大家拉在一起,這條路,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遠、更長。」何曉玫MeimageDance藝術總監何曉玫表示:「疫情讓世界改變很大,不變的是新舞臺藝術節對臺灣表演團隊的信任和支持,讓這支屬於臺灣人的舞蹈,能不分鄉鎮,一棒接一棒演出。」稻草人現代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感嘆疫情關係讓舞團停停演演,希望觀眾可以到新舞臺藝術節看看日常物件結合當代舞蹈,見識南臺灣舞團的能量;北藝中心執行長王孟超表示,馬戲也能乘載很多社會議題,法國新馬戲《人類狂想曲》既嚴肅又荒謬,將在聖誕節的黃金檔期盛大開演。

 

 

更多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物件在劇場」NFT資訊

  •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10月登場!
    由左至右:稻草人現代舞蹈團藝術總監羅文瑾、中信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卓長興、北藝中心執行長王孟超、中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中信文教基金會董事高人傑、何曉玫MeimageDance藝術總監何曉玫

  • 何曉玫MeimageDance《默島新樂園》臺式沉浸式野臺嘉義登場!

  • 稻草人現代舞蹈團《七體 FIGURE 7》丟球給卡夫卡的舞蹈劇場

  •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邁向元宇宙!首批「物件在劇場」NFT亮相
    由左至右:稻草人現代舞蹈團藝術總監羅文瑾、中信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卓長興、北藝中心執行長王孟超、中信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中信文教基金會董事高人傑、何曉玫MeimageDance藝術總監何曉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