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ov 19, 2020
「偶」是夢想家!中信文教「夢想+圓夢工程」抱雙獎
Nov 19, 2020

最有影響力的偏鄉藝文教育  三年獲國內外20項大獎

  藝術力發揮影響力,豐富偏鄉學子生命力!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攜手藝術導師扎根偏鄉藝文教育,透過半年以上的深度藝術課程,幫助偏鄉學子開啟視野、建立自信,最終站上圓夢舞臺;2019年「夢想圓夢工程」《你是偶的花朵》接連獲得「2020台灣企業永續獎—社會共融獎」、「第四屆資誠CSR影響力獎—文化教育影響力獎雙獎肯定。「夢想圓夢工程」集結產官學的圓夢方程式,為偏鄉藝文教育開啟創新模式,至今已累積國內外廿座大獎。

偏鄉多元藝術啟蒙!評審讚「具影響力」

  「夢想+圓夢工程」三年來分別與排笛藝術家張中立、國際編舞家布拉瑞揚、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合作,走遍藝文資源最匱乏的東臺灣,扶植近1500名學子。「資誠CSR影響力獎」評審團肯定本專案長期帶給偏鄉學子多元藝術啟蒙,並於臺灣資源匱乏的區域耕耘文化種子,減少城鄉資源不平等。中信文教基金會馮寄台董事長表示:「這些年來,我們帶著藝術資源跨越城鄉,這不只是藝術教育,更是生命教育!藝術導師不只讓孩子認識多元藝術形式,透過身教言教及生命經驗分享,對孩子的影響更為深刻。」

「偶」是夢想家!複製成功模式在地扎根

     「透過長時間的相處,我們深刻觀察到孩子的轉變和進步,他們從認識偶戲創作、學會用藝術抒發情感,最後登台演出,一點一滴累積自信,更激發了榮譽感!」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去年帶著偶戲團隊,進駐群山環繞的宜蘭金洋國小,為泰雅部落的孩子量身打造半年偶戲課程,最終在「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正式演出。演出當天,金洋村村民「包車」力挺,許多離家工作的父母特別返鄉,台上台下滿是感動,金洋國小孩子直呼:「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金洋村很棒!」

    為了深化藝術導師生命經驗分享,中信文教基金會和無獨有偶劇團特別為孩子規劃了四天三夜「移地訓練」,讓孩子跟偶戲藝術家同步作息,一起吃大鍋菜、共同編創劇本,學習與生活相輔相成。金洋國小校長陳柏如分享她的觀察:「偶劇老師就像楷模,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以前遞麥克風給小朋友,一個個比螞蟻還小聲,經過扎實的培訓,現在很勇於表現自己!」

  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認為「夢想圓夢工程」長期且深入的課程已經打造出可複製的模式,今年受到疫情衝擊,很多演出活動被迫取消,劇團反而更有機會深入在地,以「利澤國際偶劇藝術村」為基地,串聯社區和周邊學校共同推廣偶戲教學,未來還計畫邀請金洋國小的專業操偶師參與「利澤偶劇祭」演出,一起用偶戲說故鄉事。2021「夢想+圓夢工程」將邀請享譽國際的優人神鼓進駐新北市瑞芳濂洞國小,結合地方力量,帶領山城孩子站上圓夢舞台,期盼藝術教育的力量在地扎根,帶動社區共融、社會共好,更進一步發揮改變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