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r 18, 2015
念戀十年《牡丹亭》攝影展 百劇之母-崑曲 中國信託邀賞傳統藝術
Apr 18, 2015

什麼樣的活動,可以讓藝文界重量級貴賓,像開同學會般齊聚一堂?

什麼樣的活動,可以讓白先勇老師親自出馬,變身導覽員?

「很多照片我也是今天第一次看到,我不知道許培鴻居然私藏了這麼多作品,謝謝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舉辦這個活動,讓這些壓箱寶有機會曝光」,手拿麥克風的白先勇,一一解說青春版《牡丹亭》攝影作品,所有賓客全神貫注,文化部洪孟啟部長、台北市文化局倪重華局長、新北市文化局林寬裕局長、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陳郁秀董事長等人皆蒞臨現場,每個人似乎變成了白老師「私塾課」的學生。

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拾年如畫-許培鴻攝影展,是青春版《牡丹亭》十年有成系列活動之一,今(18)日攝影展於誠品敦南店藝文空間舉辦開幕酒會。本次展覽集結許培鴻攝影家十年來拍攝上百場青春版《牡丹亭》的作品,紀錄了文學大師白先勇製作的青春版《牡丹亭》世界巡演歷程。

出席開幕酒會的文化部長洪孟啟,謙稱自己是推動藝文的大掌櫃,要向很多人表示敬意,「傳統藝術在白老師、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和藝文界的推動下讓大家從陌生、排斥到接受,甚至產生更多的創意」。白先勇老師則表示,當初製作青春版《牡丹亭》,目的是賦予古典美學青春生命,把崑曲作為媒介,帶領年輕觀眾認識傳統文化,而許培鴻則將這崑曲的情與美凝結在「最青春、最美好的那一刻」。

中國信託銀行國際事務最高顧問馮寄台,駐外時期飽覽各國藝文活動,他提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01年將崑曲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身為中信文教基金會董事的馮寄台表示,「大家都知道過去新舞台致力推廣傳統戲曲,現在我們不只延續傳統,還要挑戰比傳統更傳統,把百劇之母崑曲帶到大家面前,讓大家從源頭認識戲曲」。

搭配此次的攝影展,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特別於18、25日舉辦兩場藝文講座,讓民眾可以更近距離地聆聽白先勇、許培鴻分享這一路來幕前、幕後不為人知的小故事。今日白先勇主講的講座主題為「十年辛苦不尋常」,現場座無虛席,有資深的青春版《牡丹亭》戲迷遠從新竹北上、還有曾在武漢看過青春版《牡丹亭》的學生,特地再來回味,也有父母帶著才3歲的女兒一起來聽白老師談崑曲,成了今日年紀最輕的聽眾。

「到校園巡演的時候,簡直是暴動,學生圍著不讓我走,還好有四個彪形大漢把我扛出去才順利脫身。」關於青春版《牡丹亭》白老師有說不完的故事,讓粉絲意猶未盡,在講座結束後還頻頻追問何時會重演青春版《牡丹亭》。

第二場講座「瞬間之美─­青春版《牡丹亭》攝影故事」將於25日舉辦,由白先勇老師引言,許培鴻主講。報名請到以下網址填妥相關資料,活動當天憑報名成功信入場 (http://goo.gl/forms/GLYpYwgpOs

 

媒體報導連結

【中國時報】10年辛苦不尋常 白先勇細數崑曲之美

【聯合新聞網】百劇之母崑曲 念戀十年《牡丹亭》攝影展

【聯合新聞網】中信「拾年如畫」攝影展 憶十年牡丹情

【ETtoday】禁書不禁 來念戀十年《牡丹亭》攝影展 親睹大師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