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ug 14, 2013
【中國時報】夢迴孟加拉 阿喀郎巔峰作《DESH》
Aug 14, 2013

英國當代編舞家阿喀郎.汗(Akram Khan),以節奏快速的激烈肢體舞蹈聞名國際,今年39歲的他,將於9月20日五度來台表演新作《DESH》。

 

《DESH》是孟加拉語的「故土」,這是具有孟加拉血統、在倫敦出生成長的阿喀郎,首度面對故土孟加拉的反省之作,講述移民第二代的自我認同的掙扎,以及兩代移民之間因環境差異造成的隔閡。

 

新作中,阿喀朗一改過去擅長的雙人舞、肢體激烈的特色,他將一人在台上獨舞80分鐘。他在舞作中加入大量劇情與對話、美術等元素,動用視覺與音樂專業團隊,用來展現他在追尋孟加拉文化過程的認同與掙扎。 阿喀郎的舞蹈同時受到印度古典卡達克與現代舞技巧的薰陶,他在2000年倫敦舞壇初試啼聲後,一鳴驚人。10多年來他累積多部作品,在國際上獲熱烈迴響。

 

新作《DESH》由許多故事串接而成,阿喀郎在舞作中呈現家鄉老廚師歷經戰亂後的漠然、小姪女受西方文化洗腦喪失原生文化的種種情況。阿喀朗更在舞作中以父親意象,貫穿整場表演。這部作品2011年在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首演後,被國際舞評譽為「阿喀郎巔峰之作」,橫掃英國各大獎項,迄今已在歐洲、亞洲巡演63場。

 

邀請阿喀朗來台的新舞台新舞風藝術總監林懷民表示,他對這隻舞蹈非常佩服,「若把《DESH》這個作品燒成灰,就剩下『聰明』兩個字!」 擔任《DESH》視覺藝術指導的葉錦添,3年前與阿喀郎一同前往孟加拉10天,尋找創作元素,「阿喀郎不僅成功的把過去與未來元素融合在一起,還創造出新的東西!」

 

《DESH》將在9月20日到22日於國家戲劇院一連演出3場,阿喀郎並會在9月21日晚場演出後舉行座談會,分享創作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