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n 05, 2020
【中國時報】13歲佛朗明哥神童 來台舞動熱力
Jun 05, 2020

進劇院看表演,這次不必正襟危坐,歡迎熱情大喊Ole(西班牙文,讚美、加油之意)!來自西班牙的佛朗明哥舞神童艾伊歐(El Yiyo),今年只有十三歲,自兩歲起就懂得隨樂舉手擺足的他,已是當地佛朗明哥職業舞壇的閃亮新星。在雲門創辦人林懷民的邀約之下,他首度離開歐洲,周末在台北新舞台舞動《新佛朗明哥世代》,九日轉往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出。

只要聽見踏步、擊掌、彈指的簡單節奏聲響,十三歲的艾伊歐就會不自覺地輕搖擺動,接著高舉起手、晃動長髮,劇烈地旋轉、踏步。一脫純真的孩子氣,卻投入渾然忘我的佛朗明哥舞境界。艾伊歐的父親費南德茲(Ricardo Fernandez)說,艾伊歐很有天份,二歲起就會模仿錄影帶中的佛朗明哥舞者,跟著在電視前一起旋轉、踏步,也會跟著佛朗明哥職業舞者的叔叔一起跳舞。八歲時就以職業舞者的身分登台演出。二○○七年,林懷民就是在當地Sala Tarantos劇院欣賞到艾伊歐演出,邀請他來台表演。

林懷民曾說,艾伊歐的舞蹈最讓人動容的是:「他那副充滿尊嚴、端莊的架勢,一般成年男子『端』起來是技術的作狀,他凝神聚氣卻是一派純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