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22, 2009
舞風十年 英國 韋恩‧麥奎格│隨機現代舞團韋恩‧麥奎格│隨機現代舞團《動覺試驗場》彩排記者會
May 22, 2009

亞洲第一 新舞風搶先引進Movimentos「最佳編舞獎」作品Entity

「新舞風」一向堅持引介世界最尖端的編舞創意,今年「新舞風」第二檔節目,請到歐洲如日中天的編舞家韋恩‧麥奎格(Wayne McGregor)率領首次造訪亞洲的「隨機現代舞團」(Random Dance),帶著上週剛贏得今年Movimentos國際舞蹈大獎「最佳編舞獎」的作品《動覺試驗場》Entity, 自昨(5/22) 晚起一連在【新舞臺】演出三場。《動覺試驗場》自去年四月首演以來,巡演了13國66爆滿場次,台北是歐美地區外,第一個成功邀請到這支頂尖舞作的城市!【新舞臺】新舞風甚至領先紐約及東京,讓台灣觀眾率先體驗史上最潮的現代舞創意。

不在傳統中尋求創意的跨領域全方位藝術家

韋恩‧麥奎格獲獎無數的韋恩‧麥奎格是當今最具創意的編舞家之一,他以挑戰肢體動作與大膽跨越不同的媒介聞名。作品融合了舞蹈、電影、音樂、視覺藝術和科技,以年少之姿及絕無僅有的創意嶄露頭角,22歲就成立自己的舞團──隨機現代舞團 (Random Dance Company),該舞團是2001年成立的英國莎德勒之井劇院第一個邀請的常駐舞團。除了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唯一現代舞背景駐團編舞家的身份外,麥奎格定期為世界各大舞團編舞,如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德國斯圖加特舞團、舊金山芭蕾舞團等等。而麥奎格的專業不僅限於舞蹈的舞台上,他曾為米蘭史卡拉歌劇院、英國皇家歌劇院及柯芬園等歌劇院導演歌劇;導過洛依韋伯新的音樂劇作品;也為凱文‧史貝西主演的舞台劇擔任導演;並為電影《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編舞;還在歐洲重點美術館創作定點裝置藝術,包括南岸藝術中心的海沃德美術館(Southbank Centre’s The Hayward)、巴黎龐畢度中心(Pompidou Centre in Paris)等地都有他的作品;麥奎格合作的對象廣泛,從編曲家約翰‧塔夫納(Sir John Tavener)到《動覺試驗場》幕後推手神經科學家和認知科學家等等。

韋恩‧麥奎格獨有的創意天份及舞蹈語言,讓他成為歐洲當代引領潮流的全方位藝術家。《動覺試驗場》詭異舞蹈語言 結合 電腦科技影像《動覺試驗場》是麥奎格探索大腦與編舞關係三部曲之完結篇,結合高動能肢體舞動、極簡酷炫舞台還有高科技數位影像及音樂。10位舞者在充滿演算式如時空膠囊般的科技舞台上,以麥奎格慣用不合人體工學之肢體動作,進行如光電交錯般的高動能身體實驗。 英國泰晤士報讚譽為:『本世紀最性感、狂野的鉅作!』新銳編舞家的創意對話 英國 韋恩‧麥奎格 v.s. 台灣 黃翊 5月22日到24日韋恩‧麥奎格將率領隨機現代舞團於【新舞臺】新舞風2009演出,週日(5/24) 下午場演後將舉行座談會。

創意無限的麥奎格主動要求和一位台灣年輕編舞家在會中對談,【新舞臺】特別邀請近年常有驚豔之作的年輕編舞家黃翊擔任對談者,兩位東西方新銳編舞家,同樣有著源源不絕的創意發想,勇於挑戰跨界元素,並巧妙融合於作品中。這場別開生面的座談將呈現一段毫無文化、語言隔閡,創意激盪的精彩對話!英國文化協會大力協贊從阿喀郎到麥奎格,英國文化協會持續贊助【新舞臺】新舞風所邀請的優秀青年編舞家,並藉「隨機現代舞團」訪台的機會,分別在北藝大與淡水水碓活動中心主辦二場大師班,獲得參與學生熱烈的迴響。 韋恩‧麥奎格與隨機現代舞團演出《動覺試驗場》購票請洽:02-2723-7953,年代售票系統銷售中。

◎ 演出時間:

  • 2009/05/22 (五) 20:00
  • 2009/05/23 (六) 20:00
  • 2009/05/24 (日) 15:00 (演出後歡迎留下與藝術家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