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10, 2009
【中國時報】屠殺後的重生 探索柬埔寨 跳舞作畫訴情衷
May 10, 2009

「要不是永子和高麗,我不會知道現代舞是什麼。」來自柬埔寨的青年Chan Thorn,眨著長長睫毛這麼說。縱橫國際舞壇近卅年的日籍夫妻檔舞蹈家永子與高麗,自二○○四年起進駐柬埔寨的Reyum藝文學校,以開設工作坊、集體創作的方式,和八位學生創作出《柬埔寨故事》。 舞蹈中見到柬埔寨青年緩緩肢體律動,背景是創痛回憶的傳統畫作之下,呈現當地人民經歷血腥屠殺後的希望與重生。

位於中南半島的柬埔寨,二次世界大戰後雖然獲得獨立,卻又面臨紛擾內戰與赤棉的的共產統治。一九七五自七九年間,估計約有近兩百萬人因受政治迫害、勞役、飢荒、醫療缺乏而死亡。也因此,柬埔寨社會多是單親家庭,而藝術、現代舞,更是當地不曾聽過的名詞。 永子與高麗目前正在台北藝術大學開設工作坊進行「卓越交流計畫」,也將《柬埔寨故事》帶來台灣,十五日起在台北新舞台演出。高麗認為:「舞蹈從來不是關於表達,而是關於探索,舞蹈是生命、生活的一部分。」

原本在Reyum藝文學校中只修習傳統繪畫、對於現代舞全然陌生的學生們,在永子與高麗一步步引導下,表現出對於身體的感覺和對國家、家庭的情感。在《柬埔寨故事》中,學生肢體的素樸和永子的優雅相互映照,本來就在學校學習傳統繪畫的學生更直接在舞台上作畫。透過當地傳統民謠的曲調,在舞中他們哀傷、微笑,並強調對母親的心疼。背後的繪畫則呈現女性的柔美形象。永子與高麗更將《柬埔寨故事》帶至美國巡演,演出所得與學生們在舞台上的畫作拍賣所得,全數捐回Reyum藝文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