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l 25, 2007
【聯合報】阿喀郎新舞 林懷民:近年來最好的
Jul 25, 2007

每回來台都讓大批舞迷傾倒的阿喀郎,將於九月在新舞臺與編舞家西迪拉比共舞近年名作「零度複數」(zero degrees),昨天「新舞風」藝術總監林懷民談起這齣舞,一開始就讚道:「這是我認識他六、七年來,他最好的舞作!」

孟加拉裔、英國成長的阿喀郎,在二○○五年與摩洛哥裔比利時編舞家西迪拉比共同編出「零度複數」,靈感來自九年前阿喀郎與表弟穿越孟加拉、印度邊界的旅行。當時,他們的護照被沒收,猶在不平之際,又在車廂內發現一具屍體,同車者的反應卻都很冷漠。邊境、生死的「中間狀態」(in-between),就此激起阿喀郎多重思索。

「這支舞最難得的,就是用無比輕盈的方式,表現出沉重的主題。」林懷民指出,阿喀郎所遭遇的不公義、生死等命題,在他的詮釋下,竟顯得好看又動人,「光是視覺美感,就會讓人撼動。」零度(zero)看似回歸原點,但在阿喀郎的詮釋中,具有無限程度(degrees)。他和西迪拉比的多國背景、膚色一黑一白、身體一剛銳一柔軟,都在舞中不斷相互重疊、對話,呈現出「零度複數」的多重可能。舞台上兩具由雕塑名家貢姆雷製作的擬人矽雕雕塑,以及兩人的舞台投影,更讓這場後現代對話變幻無盡。

本次舞作的配樂家尼汀‧索尼也是重量級人物,印度裔英籍的他,音樂多走印度民族風,多少又與兩位舞蹈家的背景相映照。此次他雖未能來台,但會有四位音樂家現場演奏,將是讓觀眾眼耳感官都飽和的經驗。悆演出資訊「零度複數」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在新舞臺演出,二十二日周六晚場演出後,阿喀郎與西迪拉比將與觀眾對談。購票洽年代售票系統或(○二)二七二三七九五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