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16, 2007
【自由時報】新舞台低調慶生 民間自辦藝術舞台十年有成
May 16, 2007

沒有喧鬧的酒會,沒有冠蓋雲集,更沒有接踵而來的表演藝術團隊趕著慶生,台灣民間自辦的表演藝術舞台「新舞台」昨天低調慶祝成立十週年,館長辜懷群表示,她感謝台灣的表演團隊,讓新舞台的舞台永遠那麼光鮮亮麗,「沒有他們,其實不需要表演場地。」

素樸的慶生會當中,旅美小提琴大師胡乃元特地返台演奏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片段加上〈生日快樂歌〉,歌仔戲國寶廖瓊枝也特別獻唱一段,李寶春、視障女高音朱萬花、相聲瓦社的馮翊綱跟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分別上台擊鼓,一起慶祝新舞台十歲的生日。這些參與的團體其實代表了新舞台的四大自製系列的成果,包括了「新舞風、「新傳統」、「新童樂」以「新樂風」外加獨步台灣的「新舞台視障音樂節」,都在這裡誕生。

辜懷群表示,新舞台10年下來,總共舉辦2400場演出,約計有140萬人次走進新舞台,就一個民間的中型表演廳而言,已達到了文化分享與文化回饋的成果。中國信託負責支持水電費甚至每年撥千萬支持新舞台活動,董事長羅聯福表示身為一個企業公民,要在社會產生問題時主動提出解決之道,新舞台的存在,就是具有這樣的意義。

辜懷群表示為了新舞台要做的節目,給台灣觀眾好的眼界,現在一年預算約4500萬台幣,每年都是她去中國信託董事會做報告,預算得以放行。「如果不辦自製節目,只做房東,以新舞台的服務來說不會賠錢。」辜懷群表示,就是因為希望保有一種對文化藝術的品味,中國信託也有心將會一直支持下去,新舞台也才有現在「東區曼哈頓」的讚譽。未來她會一直堅持這樣的信念,讓新舞台繼續為台灣的表演藝術團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