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14, 2007
【中國時報】一代青衣祭酒 顧正秋戲說人生
May 14, 2007

昨天母親節,近十年不曾公開露面的一代青衣祭酒顧正秋,下午在新舞台負責人辜懷群的邀請下,參加「發現台灣新舞台」電視特別節目錄影。現年八十歲的顧正秋以清亮細緻的嗓音透露,這是她第一次錄電視節目。

今年是新舞臺十歲生日,辜懷群特別與TVBS合作推出系列關於藝文論壇節目,邀請舞蹈、戲曲、音樂等各界菁英舉行座談,探討台灣表演藝術界的今昔與未來。昨天顧正秋錄的是將於五月十九日推出的第一集「新傳統」,特別來賓除顧正秋、辜懷群,還有京劇文武老生李寶春、亂彈嬌北管劇團製作人邱婷。辜懷群說,今年恰是顧正秋來台六十年,京劇在台灣能有今天,「顧阿姨功不可沒。」顧正秋說她因辜振甫關係而與辜家有兩代情誼,因而在辜懷群邀請下首度錄電視節目。

顧正秋回憶,民國卅七年她廿歲,獨自從上海帶團來台北永樂戲院表演,剛開始有點慌,心想台北觀眾說台語,「聽得懂京劇嗎?」直到開演三天,票房全滿她才放心。當時她簽約一個月,後來一延再延,最後民國卅八年大陸失守,顧正秋跟團員及家眷六十多人有家歸不得,只得留在永樂戲院繼續演出。四年半之中無一日間斷,總計演了八十四齣戲,也因而讓京劇在台灣開始萌芽發展,日後顧正秋的學生,樂師在台灣京劇傳習上都扮演重要角色。

昨天李寶春安排京劇演員楊舒晴表演「蹺功」,勾起顧正秋想起小時苦練硬底子基本功的往事。她說,從前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在學校練功,但是吃完晚飯後,無人逼她,她再進學校繼續練。辜懷群打趣說,「現在顧阿姨穿高跟鞋就像踩蹺」。李寶春表示,他最欽佩顧阿姨敬業態度。他透露顧阿姨只要有演出,為了護嗓「會打招呼,但絕不說話」,若有事溝通,就寫紙條。顧正秋謙虛地說,「這是做演員該有的職業道德」。

顧正秋說她曾在十七、八歲時因貪玩,以致演出失常,雖然當時無人責備她,但她深感內疚,從此以後只要演出她絕對不玩,只專心背詞背腔。甚至於為了戲好,她會要求對戲演員做功手式都不可馬虎。從廿五歲結婚後,就淡出舞台的顧正秋最後一次公演是十年前新舞台開台時與李寶春演「四郎探母」,以後是否有機會再看她登台?顧正秋說家裏沒胡琴伴奏,所以平日不哼也不唱,「有戲癮但應不會再演出了。」但她相信只要演員好,京劇絕對會有觀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