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n 09, 2006
【蘋果日報】《K的喜劇》多P磨蹭
Jun 09, 2006

「新舞風」系列繼上周的法國前衛全裸舞蹈《傑宏貝爾》(Jerome Bel)後,下周將推出香港編舞家黎海寧的作品《K的喜劇》。《K》舞也有男舞者全裸,林懷民還戲稱一段群舞是「激烈床戲」,黎海寧卻笑說,她的舞和性無關,而是探討人際的私密接觸。

黎海寧《K》舞幕啟時便有一男舞者面對觀眾,他的身邊卻圍滿穿西裝帶圓禮帽的男、女舞者,眾人向他逼近,關係開始轉變。黎海寧說,開場的裸舞者是創作時便有的創意,而且本想讓兩個舞者全裸在舞臺上,不料問遍香港城市當代舞團眾舞者,只有一個人願意,「在亞洲國家舞者不敢裸露演出示很正常的事,雖然只有一人,也不影響我的創作」。

SARS期間創作黎海寧表示,創作此舞時正好是SARS肆虐香港時期,當時人人畏懼接觸、互動,也害怕「和自己不一樣的人」,「我覺得舞者在舞臺上最脆弱的時候,就是全裸,藉由裸體呈現他的脆弱,也凸顯他的與眾不同」。SARS不再流行的現在,她重看此舞認為仍有意義,因為現在人類依然會以種族、性取向不同而排斥、害怕某些人。舞中有段群舞,被「新舞風」藝術總監林懷民戲稱是「激烈床戲」,七、八名舞者迫不及待寬衣解帶、跳上病床互相磨蹭。黎海寧聽說後哈哈大笑,表示這段舞是希望大家「多接觸」,其他留給觀眾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