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n 02, 2006
【台灣日報】法國傑宏˙貝爾全裸上場
Jun 02, 2006

宣告之初就造成台灣藝文界轟動,吸引媒體大幅報導的法國傑宏˙貝爾(Jerome Bel),即將於本週末在【新舞臺】與台灣觀眾見面。今週五場與後天週日場,全裸上場,在舞台上的撒尿、拉扯睪丸的同名舞碼『傑宏˙貝爾』(Jerome Bel),是台灣舞台上從未出現過的演出形式,將提供觀眾一個前所未有的思考角度,也希望觀眾能放下對裸體的演出成見,靜心欣賞這位法國藝術家征服世界各大藝術節的「話題之作」。

與編舞家同名舞碼『傑宏˙貝爾』創作於1995年,過去十年在歐洲各地已演出一百多場。昨天的彩排記者會呈現了開場片段:四位舞者一絲不掛,走上黑暗的舞台,光線從表演者手上所拿的燈泡散開...舞者在舞台後方的黑板上寫下他們的名字、身高、體重、三圍銀行帳號和電話號碼。女舞者和男舞者開始拉起自己的皮膚或器官、扯頭髮、在身上寫字、作畫...舞者在台上做的事,平常在家裡幾乎都會做,這是一位歐洲藝術家對身體、對人生、對整個社會的誠實論述,「裸身不是這個作品的唯一重點,而只是編舞家呈現藝術思維的手法之ㄧ」。這對平常看慣舞台上美麗肢體和漂亮動作的台灣觀眾而言,或許挑釁,但新舞風藝術總監林懷民覺得台灣觀眾應該要接觸這樣真實的作品。「可以不接受,但需要看看人家在做什麼。」

【新舞臺】應編舞家要求,特地拆掉前區觀眾席座位,將舞台向前延伸,並限定觀賞人數。舞碼『傑宏˙貝爾』原只開放三百五十個席次。舞碼『傑宏˙貝爾』屬限制級,滿十八歲才能觀賞,【新舞臺】提醒已經購票的觀眾務必攜帶身份證件;也提醒購買學生套票的觀眾記得攜帶學生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