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n 02, 2006
【民生報】這支舞裸非重點 編舞家現身說法回到最基本元素 但要表達的很多
Jun 02, 2006

全裸50鐘,拉扯皮膚、生殖器,當眾便溺,再以尿液抹去舞台背幕寫上的人名、身高、體重、存款數字、大哥大號碼……。這一連串看似怪誕卻又行徑大膽,看似挑惑卻又不甚雅觀的「動作」組成的一支法國現代「舞蹈」《傑宏.貝爾》,今晚於台北市新舞台演出。每場350張票早已銷售一空,搶票、詢探的人仍不斷湧入。編舞家傑宏.貝爾本人昨說,裸體是這支舞最不重要的部分,尿液也是極其自然的,「一點都不刺激」。

這支舞在歐洲演出超過一百場,觀?評價正反都有,舞作第一次離開歐洲就來到台灣,貝爾說,他也很好奇台灣觀?會有何反應,不論如何,來看就是,走著瞧。個頭不高,思緒敏銳、眼神活潑的傑宏.貝爾,十足符合媒體封予的「金童」外號。他說,這支同名舞作是他在浴室裡想出來的,當時他思考,「舞蹈是什麼」,對他而言,「舞蹈就是身體,而世界上有兩種身體:男人、女人。舞蹈還需要燈光、音樂。」於是,他決定把三組符號搬上舞台:男人與女人一組、代表燈光的舞者一組、代表音樂的舞者一組。演出時,觀眾見到的兩男兩女:一男一女「舞者」,拿著燈筒、身材圓胖的中年女人「愛迪生」(THOMAS EDISON),以及吟唱不停的男舞者「史特拉汶斯基」(STRAVINSKY IGOR)。四名演員全場全裸,一男一女開始拉扯「皮囊」,子宮部位、手肘部位、生殖器。傑宏.貝爾笑說,他在浴室又戳又揉,動作是這麼編出來。

1995年首演,有人讚賞,有人憤怒,累計十年看法,多數認同這支作品對當代舞蹈具有畫時代意義。貝爾說,他談的就是身體,「回到舞蹈最基本元素」,既以身體為主題,很自然就是全裸。也不需安排很用力的舞蹈基本動作,反倒是尿尿,「身體放鬆,很自然就會」,一開始就決定編進舞裡。貝爾說,他跟舞者都先溝通過,沒有任何排斥,「這些動作都很溫和,看了一點暴力感也沒」。貝爾也說,1995年他還是沒沒無聞的人,想表達自己最主觀的看法,因此舞作直接用自己名字命名。

「這可能不是很『好』的演出,看完也不會覺得安詳」,但「要表達的很多」,尤其是社會、文化規範下對身體的探討。傑宏.貝爾最後結論是,不管你是法國人、台灣人,左派、右派,都有一個身體,「這個共通體讓我們相聚,讓我們今晚共同分享。」傑宏.貝爾同時帶來1993年創團作《兩人十件》及2005年最新作品《泰國製造》。想看《傑宏.貝爾》的人還有機會,2、4日再釋出近百張票,但必須與另兩支舞碼同時購買。購票洽年代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