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r 31, 2006
【蘋果日報】裸舞撒尿 藝術?低俗?林懷民背書 各界不吭聲
Mar 31, 2006

 

法國知名的編舞者傑宏.貝爾 (J?r?me Bel)的同名話題之作《傑宏.貝爾》(J?r?me Bel),六月二日將於台北市新舞臺首演,四名表演者將在五十分鐘的舞碼中全裸演出,其中一幕並在舞台上當眾撒尿、拉扯睪丸,畫面空前,極盡挑戰觀眾感官承受度。

主辦單位新舞臺將舞碼定為限制級,十八歲以下者不得入場。 舞風前衛 引進這齣舞碼的雲門舞集創辦人兼新舞臺「新舞風」藝術總監林懷民,昨在記者會為《傑宏.貝爾》大力背書,他說不怕被觀眾砸雞蛋、丟番茄,並以輕鬆態度說:「看舞台劇跟坐捷運一樣是不可以帶食物的。」 轄區北市信義警分局副分局長黃勢清則表示,不會干涉「藝術表演」,以林懷民在藝術領域地位,警方非必要不會派員蒐證。他並表示,全裸演出在新舞臺已非首次(指去年香港劇場工作者林奕華導的《戀人絮語》亦有全裸演出),由於新舞臺的嚴格控管,「警方以平常心看待」。教育部、文建會、北市新聞處及文化局等單位昨都表示,這項表演非該單位業務範圍,無從管起。 尿液擦去商業符碼 《傑宏.貝爾》是傑宏.貝爾十一年前的創作,至今已在歐洲演出一百六十七場,非常轟動,也引起藝評家諸多討論。這次來台灣演出,是首次離開歐洲演出,將於六月二日、四日在台北市新舞臺演出兩場,但因內容太另類,已未演先轟動。

《傑宏.貝爾》表演一開始,即有包括傑宏.貝爾在內的四名全裸男女表演者走上舞台,他們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下自己名字、身高、體重、銀行帳號和電話號碼等。接著兩名男女舞者用雙手拉自己的皮膚,盡可能拉長身上所有可拉起的皮,這時一名男舞者把睪丸用力拉扯,其他表演者則拿出口紅在彼此身體上塗鴉作畫,寫下一些名牌符號,最後其中一名男表演者撒尿,並從地上捧起尿液,擦去在黑板上的各種商業符碼。

林懷民昨提到引進這齣舞碼的動機時表示,去年他在法國蒙貝利耶(Montpellier)藝術節觀賞傑宏.貝爾另一舞碼《泰國製造》後驚為天人,藝術節各總監紛紛向他推薦另一齣舞碼《傑宏.貝爾》,認為值得邀演。 對於究竟是什麼樣的劇情需拉扯睪丸、當眾撒尿?林懷民說,撒尿、拉皮膚或扯頭髮,都是日常生活中會做的舉動,或許挑釁,但就一位歐洲藝術家來說,這是對身體、對人生、對整個社會的論述,「台灣觀眾可以不接受,但需要看看人家在做什麼。」 由於這是首次有表演者在台上撒尿演出,也挑戰主辦單位的應變措施。新舞臺公關部王瓊英說:「沒問題!演出場地防水,而且撒尿是最後一幕,尿完可以立刻清理。」至於表演者如何分秒未差地撒尿,林懷民說:「法國人是想清楚了才會這麼做。」言下之意,這是累積多場經驗的精準演出。 挑戰劇場傳統觀念 傑宏.貝爾等表演者將於五月底來台彩排,除演出《傑宏.貝爾》,還帶來《泰國製造》和《兩人十件》另兩齣舞碼。

美國《舞蹈雜誌》(Dance Magazine)曾評論,傑宏.貝爾的某些舞作令人困惑、不悅,演出時觀眾有時會出現暴力反應,甚至憤怒衝上舞台或不悅離開劇場,但無可否認的,傑宏.貝爾勇於挑戰舞蹈和劇場的傳統觀念。 曾看過傑宏.貝爾表演的詩人鴻鴻指出,新舞風邀請團體都屬正在崛起、前衛實驗派表演藝術,傑宏.貝爾風格也屬此類,試驗剝去舞蹈美化的表皮後,所呈現的身體美、醜、暴力等各種可能性,但觀眾若不了解背景就去觀賞,可能看得一頭霧水。 至於民眾反應,有人覺得很有趣,很想去看,但也有人不以為然,醫護人員蘇小姐表示:「不會去看,藉藝術表演闡揚理念,不一定要用驚世駭俗的手段,我沒辦法接受。」

《傑宏.貝爾》特殊表演解讀 資料來源:綜合整理

表演者雙手拉自己皮膚,能拉多長就拉多長,男舞者拉扯睪丸、陰囊。 意義:展現真實面,探索人體極限度。 表演者從嘴裡取出口紅,在彼此身體寫、畫出各種名牌、物件的名稱與價錢。 意義:人們不愛自己、否定自己的身體,需用名牌等外在事物包裝自己。

表演者在舞台上小便,捧起尿液擦去舞碼一開始時在黑板寫下的商業性、政治性符碼。 意義:反省這些符碼代表什麼?身分地位算什麼?若是不做這些事情,不受其束縛,身體可否說出更多話來,更真實自在。

《傑宏.貝爾》演出資訊

  • 舞碼名稱:《傑宏.貝爾》
  • 節目長度:50分鐘
  • 作者:33歲法國編舞家傑宏.貝爾在1995年同名創作,曾巡演167場,是去年歐洲最轟動舞碼
  • 引薦人:雲門舞集創辦人、新舞臺「新舞風」藝術總監林懷民
  • 節目分級:限制級,表演者全程裸露,18歲以下不得入場,觀賞時需攜身分證明
  • 票價:700元、900元兩種
  • 入場人數:350個座位
  • 訂票專線:(02) 2723-7953
  • 演出日期: 6/2晚上8時 6/4下午3時共兩場
  • 演出地點:台北市新舞臺 資料來源:新舞臺
  • 民眾談《傑宏.貝爾》 應小姐 30歲 室內設計 很有趣想去看 這種表現方式很OK,因為表達反諷意味,這個表演可以提醒女性不要被物化。我會想去看,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