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ct 21, 2005
【自由時報】《歲月的玩笑》讓林懷民難眠
Oct 21, 2005

男舞者身著寬鬆罩衫外套,頭戴圓頂硬禮帽,他們像是經濟拮据的店員、窮途末路的教授,也是四處遊蕩的精神病患,在舞台上卻與身著優雅禮服、眼神空洞的女子們共舞。 喬瑟夫.納許(Josef Nadj)藉由《歲月的玩笑》,描繪有才華但嗜毒的匈牙利作家如何「對抗未來」。

這齣戲10位表演者特技似地悠遊於佈景之中,如同一連串快速變換卻帶點滑稽的惡夢。 林懷民說,他無法歸類納許的作品是劇場或舞蹈,3年前曾經在哥倫比亞的波哥大看過,「因為旅途奔波的時差問題」,本來想趁演出時補個眠,結果沒想到演出一開始,卻看得目不轉睛。 納許說,《歲月的玩笑》其實是要向所有有才華但悲劇性的創作者致敬。這個玩笑就是上天給你才華,但一定會給你悲劇陪伴著你,你必須去「對抗」這些悲慘。 納許自認並不是容易悲傷的人,但是這個世界的氣氛,周圍的空氣是很悲傷的,人活在世都是在「對抗未來」。

演出時間為10月21日到23日,地點在台北新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