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r 02, 2006
【中國時報】京、北互辦藝術周 挑戰終統效應
Mar 02, 2006

「終統」的政治話題近日吵得沸沸揚揚,兩岸緊張的氛圍,也感染到兩岸的文化交流,在國內團體擔憂的同時,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廖咸浩當下正在對岸洽談北京和台北表演藝術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交流活動,大陸文化部更當面保證,兩岸藝文事宜將不受現今政治氣氛的影響。

●台北、北京首度大規模交流

據了解,這項交流活動,最快9月成行,初步規畫以互相觀摩為出發,在北京舉辦「台北藝術周」,於台北也將舉行「北京藝術周」。廖咸浩表示,這樣的構想源自去年下半年,北京民間藝文機構向台北市政府提出邀請,此行在討論細節之外,同時評估可能性,他強調兩岸藝術周能否如期興辦,得尊重陸委會的態度,「回台後,我將會與陸委會交換意見。」 藝術周的規模,包括台北、北京均為期一周,邀請兩岸代表性的藝文團體比拚。台北方面,長期與大陸樂界建立良好關係的台北市立國樂團,將會是出訪團隊之一,至於其他藝文團隊,廖咸浩表示,站在市政府的立場,節目必需展現台北藝文界最佳活力,「像是前年前往河內交流的光環舞集、大稻程偶戲團就是一時之選,我們希望每次都徵選不同團體出國門爭光。」

●台灣藝文團隊擔憂政治影響

雖然兩岸的藝文交流,現階段看來不受影響反而更樍極,但是「終統」議題,仍讓國內不少團體、經紀公司憂心,因為依照過往經驗,大陸當局在政策上都會有所指示,結果總是會出現意外狀況。 例如2004年台灣進行總統選舉和公投,當年參加文建會民族音樂徵曲獎的大陸作曲家最後全部取消訪台行程﹔2005年大陸制定反分裂法,實驗國樂團邀請的大陸演奏家,離演出不到一星期,大陸文化部才批准來台申請,上海崑劇團來台,批文也延遲才下。如今「終統」論一出,原本這幾日將親自率領兒童劇《迷宮》來台的北京兒藝董事長張延平,已被大陸官方諭令不得來台,讓藝文團體很緊張。

●大陸文化部保證不干預演出

大陸來台藝文人士、表演節目,近期登場的包括5月新舞臺推出的新編大型京劇《原野》,將邀請大陸著名戲劇導演謝晉來台執導,新舞臺企畫部經理劉智龍直說擔憂謝晉到時不克前來,戲由誰導?6月份新象將上演北京人藝的大戲《雷雨》,許博允表示「若真受阻隢,我將以國策顧問的身份表達意見。」至於4月份登場的台北市傳統藝術節,將邀請數位大陸人士演出,這些都成為這波兩岸關係緊繃的觀察指標。 目前人在北京訪問的北市國團長郭玉茹指出,「大陸文化部當面向我保證不會有任何干預。」似乎顯示中共官方會區分政治與民間課題。然而近年來,兩岸爭論的政治議題頗多,雖然雙方都主張政治歸政治、文化歸文化,但是每到關鍵時刻,總是會讓藝文團體心臟猛跳,「終統」的事實已定,兩岸文化交流會不會再度受波及?藝文界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