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ct 05, 2005
【中央日報】黃金比例Ⅰ&Ⅱ林懷民五體投地
Oct 05, 2005

飛行十八小時,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一下飛機就趕往新舞臺,觀賞這次來臺參與新舞風演出的舞蹈家傑樂伯的綵排。看到傑樂伯表演的「黃金比例」片段,林懷民興奮的直說,要「五體投地」的推薦這難得一見的好作品。

由林懷民精心挑選,「新舞臺」新舞風二○○五,將由今(五)晚起於新舞臺正式展開三個團體、四個舞碼,共十場的演出。首場即將在西班牙獨舞家傑樂伯精鍊而純粹的舞動中展開。 林懷民昨日中午才下機,他強打精神,下午到新舞臺觀賞綵排,他強力推薦編舞家傑樂伯的作品,並肯定這是「王者之舞」,並指出,臺灣很少有機會接觸當代一流舞者,因此凡是喜歡藝術、建築等一切和美有關的人,都應該來觀賞。 今、明兩天首先登場的是西班牙重量級編舞暨舞蹈家賽司克‧傑樂伯挑梁演出的「黃金比例Ⅰ」,八、九日的「黃金比例Ⅱ」二支獨舞作品,由德國已故編舞家葛哈‧伯納所編,傑樂伯重新編創。

伯納是與碧娜‧鮑許同時代的編舞家,身為極簡派大師,現代舞的先鋒,伯納編舞的精髓即在依循身體內在精力的流動,將之轉化成充滿令人驚艷的簡單舞蹈形式,動作雖然極簡,卻精緻專注,充滿力量。除了編舞,舞台部分,特別請到兩位德國著名雕塑藝術家跨刀設計;全場音樂以巴哈的「十二平均律」貫穿,今、明演出的第一輯是錄音,但八、九日的第二甚至是現場演奏,呈現舞蹈、音樂和視覺三大類藝術的跨界融合。 原創「黃金比例」有三輯,這次來臺演出兩輯,因為舞台設計不同,因此分兩個場次演出,誠如林懷民所說,這麼簡單的演出,是無法用語言、文字說寫清楚,只有到現場觀賞感受最深刻,詳情請洽:(○二)二七二三七九五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