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ug 12, 2005
【自由時報】林懷民新舞風舞展 推出黃金組合
Aug 12, 2005

請來 蠔華馬戲團 開 歲月的玩笑    林懷民新舞風舞展 推出黃金組合

一道爛牆、一間破房子、一群穿黑西裝的特技演員在台上不展技,法國舞蹈劇場大師喬瑟夫.納許再度率團來台開歲月的玩笑。新舞臺「新舞風」系列舞展藝術總監林懷民說,今年的三檔演出多了點人味,卻雅俗共賞。他邀請「穿亞曼尼的人或想穿亞曼尼的人,都應該進來看。」

「新舞風」舞展今年安排西班牙獨舞家Cesc Gelabert展跳已故德國舞蹈家杰赫.波那(Gerhard Bohner)的作品《黃金比例》、以色列平頭舞團的《蠔華馬戲團》及法國喬瑟夫.納許的《歲月的玩笑》。 新舞臺藝術總監辜懷群表示,這三檔節目是「黃金組合」,給人慵懶印象的西班牙人跳起精準的舞蹈;隨時準備將生命奉獻給國家的以色列人卻搞馬戲;浪漫的法國人開人生的玩笑,三檔戲各有不同的趣味。

林懷民說,今年下半年,沒有什麼好電影,也沒有什麼非常值得期待的大型演出,但是「新舞風」推出的三檔節目,卻是不容錯過的舞蹈演出,而且完全沒有看不懂的問題。 《黃金比例》探索了身體每一處肌肉及每一個關節律動的可能性,在巴赫十二平均律音樂下,舞者在極簡單的動作中,展現身體的精力與動能。 林懷民形容這支舞蹈非常優雅,是「王者之舞」,從純淨到繁複,觀眾看的時候要放鬆下來,慢慢讓自己喜悅。 第二檔舞蹈《蠔華馬戲團》在林懷民眼裡是支無厘頭、走江湖的作品,編舞家平頭(Inbal Pinto)在成為編舞家之前,原本是學設計的。他在這支舞蹈裡天馬行空運用想像力,有黑衣巨人、造型滑稽的舞者、有芭蕾伶娜掌上舞,在動作語彙上,有芭蕾、探戈,還有吊鋼絲。林懷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吊著鋼絲的芭蕾伶娜在男演者手上跳舞,「吊鋼絲的技巧很巧妙,身輕如燕,會讓人覺得趙飛燕說不定也就是這樣。」

三年前曾來台灣展現作品《夜未眠》的納許,這次帶來《歲月的玩笑》,他還將親自登上新舞臺表演,對台灣觀眾是難得的經驗。林懷民說,《歲月的玩笑》裡面的演出者很多都是特技的演員,但是他們絕對不是只在展技,特技對他們不過是一種普通的動作語彙。看舞時,會讓人覺得自己似乎像是被洗衣機攪進去般的感覺。他表示,納許的舞台就像個百寶箱,不斷地給觀眾一些期待,節目非常迷人。

演出時間為10月5日到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