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ug 12, 2005
【民生報】新舞風 吹歐風 10月起跳
Aug 12, 2005

西班牙獨舞家 先跳出王者之舞

去年新舞臺「新舞風」推出日本e舞步,介紹科技與舞蹈的跨界結合。今年新舞風吹「歐風」,邀請西班牙獨舞家Cesc Gelabert、以色列「平頭舞團」,和國際知名編舞家喬瑟夫‧納許領軍的法國奧瑞安舞團。新舞臺館長辜懷群強調,今年節目真是「黃金組合」,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表演的視覺美學,去觀照自我。新舞風藝術總監林懷民也說,這次節目多了一些人文色彩,很有「人」的味道,可以和每個人的生活產生連結。

對比宣傳資料上用沛綠雅礦泉水、海鮮義大利麵和濃烈的Espresso來形容這三檔節目,真的很貼近生活。 今年新舞風自10月起跳,即日起開始發售門票。第一檔推出Cesc Gelabert的《黃金比例Ⅰ》和《黃金比例Ⅱ》,兩支舞碼在音樂家現場演奏巴哈十二平均律的音樂下,探索身體每一處肌肉和關節的律動。此舞為已故德國編舞家、極簡派大師Gerhard Bohner 編創,他依體內精力的流動,轉化而為簡練的舞蹈,看似簡約卻充滿力量。

「這是一支王者之舞。」林懷民說,觀眾根本不用管什麼是平均律,單看舞蹈家優雅的動作,及由簡而繁如建築的舞蹈結構就好了。辜懷群覺得這是林懷民刻意以「沛綠雅」取代西班牙的雪麗酒。 以色列的平頭舞團(Inbal Pinto Dance Company)帶來的《蠔華馬戲團》,將顛覆你對馬戲的刻板印象。平頭舞團跳脫以色列人天生背負的政治色彩,有芭蕾伶娜吊鋼絲表演掌上舞蹈、黑衣巨人等,是用誨澀的方式搞笑。

壓軸的正是重量級舞蹈劇場名家納許的作品。納許曾帶團來台演出《夜未眠》,廣受好評;這次要以更深層的作品《歲月的玩笑》,向匈牙利作家Geza Csath致敬。納許也將親自登台獻舞。 在《歲月的玩笑》中,男女舞者著西裝、禮服出場,正常外表下,卻是嘲弄、諷刺和失序。林懷民說,整個舞台像百寶箱,不斷拆解再重組,沒完沒了,卻引你好奇探究百寶箱裡還有什麼,反映出人生況味。 辜懷群覺得主辦「新舞風」以來,林懷民選的節目一再讓她有打開眼界之感,「你要離開自己多遠,才能回過頭來看自己?」這次節目使她對劇場藝術有更深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