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n 19, 2019
中信夢想+圓夢工程扎根偏鄉 投入1元創4.18元社會價值
Jun 19, 2019

全臺第一本藝文教育SROI報告書!
中信夢想圓夢工程扎根偏鄉 投入1元創4.18元社會價值

你的「夢想」是什麼?許多偏鄉孩子沒「夢」過,更沒「想」過!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LOVE&ARTS夢想+圓夢工程」攜手各領域藝術導師深入偏鄉,透過為期逾半年的藝術教育,為孩子開啟視野,建立信心,最終自信滿滿站上舞台!本專案將第二屆「夢想+圓夢工程」─《那麼會跳的夢》導入社會投資報酬制度(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以量化數據呈現社會效益,並經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簡稱SVI)認證,完成全臺第一本「藝文教育領域SROI報告書」,計算結果顯示,本專案每投入新臺幣1元,能創造約新臺幣4.18元社會價值,「夢想+圓夢工程」自2017年啟動至今,已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台北金鵰微電影展三項大獎、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 CSR影響力獎等獎項肯定。

藝術教育+生命教育 開啟偏鄉學子視野

「我們帶著藝術資源『邁進』偏鄉,是為了陪伴偏鄉孩子『跨出』框架,命運不應該隔代複製,而是要突破開創,這不只是藝術教育,更是生命教育!」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馮寄台董事長表示,將「夢想+圓夢工程」導入SROI,除了希望優化專案,讓社會影響力極大化,更希望透過企業拋磚引玉,邀請產、官、學界投入,讓藝文教育在地扎根,成為偏鄉孩子改變生命的力量!

第一屆「夢想+圓夢工程」與排笛藝術家張中立合作推廣排笛教育,以花蓮阿美族部落樂合國小為種子學校,一年內,花蓮一鄉一校推廣排笛教育,不但成為花蓮特色教學,五百位師生同台演出排笛,更締造亞洲紀錄!第二屆「夢想+圓夢工程」攜手國際知名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進駐臺東東河國小,經過八個月的教學,讓渴望跳舞的部落孩子深度體驗現代舞,孩子們更在「阿棲睞藝術聚」舞出圓夢第一步,成為全國藝文教育示範教案。

延續「夢想力」!為偏鄉孩子打造圓夢舞台

知名編舞家布拉瑞揚和11位舞者,一路帶領東河國小孩子在水泥地上練芭蕾、認識現代舞以及部落文化,最讓他感動的是孩子登台那一刻閃閃發亮的眼神!他表示:「對孩子們來說,一場正式表演,勝過千百次排練!」東河國小的小舞者在「阿棲睞藝術聚」首次站上正式舞台,就大大驚豔部落和來自各地的觀眾,熱烈的尖叫聲和掌聲,讓「自信」和「勇氣」在孩子心中萌芽。東河國小四年級的黃柏穎說:「當舞台燈光照在臉上,覺得自己就像真正的舞者!」五年級李品叡同學也說:「這段日子聽了很多舞者哥哥分享追夢故事,讓我知道,一旦有夢,就要勇敢爭取!」SROI報告書顯示,「夢想+圓夢工程」因執行方式創新獨特,影響力可持續1年至2.5年,較一般藝文教育專案,更具延續性;學生有89%增進人際關係、82%提升藝文素養、78%拓展人生視野、增加自我認同;不只對學生產生正面影響力,布拉瑞楊舞團的舞者藉由此次教學,100%獲得滿足感,並增加對舞蹈及教育工作的熱忱。

化身「夢」的操偶師!無獨有偶深入泰雅部落

第三屆「夢想+圓夢工程」─《你是偶的花朵》攜手臺灣最具指標性的現代偶劇團「無獨有偶」於宜蘭縣特偏學校「金洋國小」進行偶劇教學,這群泰雅部落的孩子,平常難有機會走出大山,唯一「社團活動」是由部落耆老教學射箭和編織。「夢想+圓夢工程」將讓孩子化身操偶師,在中信文教基金會主辦的「2019新舞臺藝術節」LOVE&ARTS公益場登台圓夢。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表示:「接受藝術教育的孩子是幸福的,因為藝術沒有標準答案,不同特質孩子都會受到肯定;此外,偶劇教學不只是操偶、製偶,更強調『團隊合作』,孩子們透過課程能充分體認,彼此互助、分享,更容易抵達自己無法到達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