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大師傳承講座 《在梅邊.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
▌活動介紹

  「他年得傍蟾宮客,不在梅邊在柳邊」是崑曲《牡丹亭》經典之最,杜麗娘生死愛戀吟唱四百年,仍牽動無數戲迷的心;今年四月,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京劇大師─「梅派傳人」魏海敏,賦予充滿京崑意象的「在梅邊」全新生命力,將在上海、北京、台北舉辦《在梅邊.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清唱會。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2017「大師傳承講座」攜手魏海敏,舉辦台北場清唱會及校園講座,吸引許多京劇迷搶票朝聖。
讓京劇活起來!魏海敏自許京劇推銷員
  梅蘭芳綜合青衣、花旦、刀馬旦的表演方式,創造醇厚流麗唱腔,形成獨樹一格的梅派,更成為將京劇帶向世界的第一人,他將一生淬鍊的氣韻獨傳給兒子梅葆玖。承父衣缽的梅葆玖授徒傳藝,致力梅派藝術的傳承與推廣,他曾說「一生只為此事來」,希望「讓京劇活起來,給孩子一個愛上京劇的機會!」拜入梅門近三十年的魏海敏,身為「梅派大師姊」不忘恩師梅葆玖交付的任務,矢志成為「京劇推銷員」。魏海敏表示:「時代變得太快了,年輕世代沒有接觸京劇『唱念做打』的美學,是因為沒有接觸京劇的環境,這讓我更有責任扮演橋樑,把老祖宗的文化傳承下去。」

  為了紀念師父梅葆玖逝世周年,魏海敏精選九支梅派經典曲目,透過清唱感念恩師傳藝之情,更在中信文教基金會邀請下,帶著傳統戲曲前進校園,鼓勵學子追韓劇更要追京劇,細細品味梅派「傳統又時尚」的藝術之美。
傳統戲曲進校園!中信推廣古典美學
  「傳統戲曲是最古老的流行音樂,能和魏海敏老師攜手推廣京劇,就是希望在傳統中求創新,在創新中玩傳統,為觀眾、為校園裡的孩子們開啟那道走進古典美學殿堂的大門。」中信文教基金會馮寄台董事長表示,文教基金會要打造「人人可以親近藝文的分享平台」,透過多元扶植、教育分享,實踐中信文教「育教於藝、文化創藝」理念。每年舉辦「大師傳承講座」,邀請國內外重量級藝術家傾囊相授,希望民眾、學子能零距離貼近大師;繼和文學大師白先勇、瑪莎.葛蘭姆傳人許芳宜合作後,今年和京劇大師魏海敏共同推廣傳統戲曲,除了清唱會能品味由梅蘭芳、梅葆玖到魏海敏一脈相承傳的京劇藝術精粹外,更透過一系列生動活潑的京劇校園講座和網路活動,邀請更多年輕朋友領略傳統京劇的藝術風華。

▌活動資訊

█  4/21(五)19:30 台北松菸誠品表演廳,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  經典曲目: 《天女散花.雲路》《西施.想當年》《生死恨.機房》《牡丹亭.驚夢》《太真外傳.無限憂愁》《霸王別姬.勸君王》《宇宙鋒.金殿》《洛神.屏翳收風》《穆桂英掛帥.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