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ug 01, 2019
「幻真」黑禮帽,變出One and Only的劇場魔法
Aug 01, 2019

我們常說劇場是高密度手工業,演出者常常要自己快速變換服裝小道具,Crew 們則是快狠準的搬景片與移動舞台,還要非常小心地避免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正因為這樣無處可遮掩的手工,觀眾看到的反而是神奇絕美的一刻——炫目的燈光、特殊質地的道具舞台、還有音樂與演員們全凝聚在一起的瞬間——那就是劇場One and Only的魔法。

當魔術成就劇場 眼前所見都是真實
劇場的形式不停在推演進步,也持續討論各種跨領域的結合。既然劇場是產生魔幻的場域,何不讓令人驚奇的魔術幫忙成就劇場的精彩:歷久不衰的《歌劇魅影》裡,魅影迷幻的聲音勾引著克莉絲蒂,走向映著他身影的鏡中世界;奇幻冒險的《阿拉丁》,那張帶著茉莉公主與阿拉丁飛越千山萬水的魔毯,無重力地在舞台上自在漫遊;更別說近幾年在倫敦與紐約都一票難求的舞台劇《哈利波特與被詛咒的孩子》,標榜著在劇場裡重現書本與電影中的魔法世界「霍格華茲」,使觀眾在演出一開始就很忙碌地思考,那頂飄浮在空中的圓帽是怎麼來的?一瞬間就把人吸進去電話裡頭的紅色英式電話亭藏有什麼玄機?怎麼藉由燈光與服裝掩護,讓喝下變身水的年輕演員可以慢慢地整型成另一個樣子?輕飄飄遊蕩在劇院上方的催狂魔究竟是偶還是人……等等。To See is to Believe! 舞台上就是個活生生的魔法世界:只要相信,掃帚就能飛天;只要相信,眼前的就都是真實。

用魔術妝點劇場 讓一加一無限大
說到底,魔術本就是一場劇場大秀,劇場也因為魔術而妝點得更加豐富多采,使用得當的話,兩者是相輔相成、一加一無限大的好朋友。策劃過三年一屆、世界最大型魔術大賽「FISM世界魔術錦標賽」的金亨俊,集結南韓優秀的魔術師團隊,組成韓國幻真製作室(GrueJarm Productions),即將於下半年帶著《SNAP 變!》首度來台演出。這檔演出2016年開始,走過了愛丁堡藝穗節、前進西班牙、香港與加拿大演出,甚至在今年四月於紐約外百老匯演出兩星期,頗受好評。既然標榜以魔術為出發的劇場演出,讓人目眩神迷的魔術自然不少。更值得注意的,是演出裡濃濃的老派卓別林喜劇風格,質樸笨拙卻又帶點無傷大雅的惡意、不經意的魔術手法使得小丑逗趣極了!觀眾跟著劇裡的惡作劇三人組,共同打開時空奇幻之門,踏上猶如小王子般的旅程,遇上了傳說中神秘的煉金術師、奇異怪客與造夢者,並跟著一起探索未知的秘密現象,如分身術(Doppelganger) 與幻覺記憶(Déjà vu)。
 
劇場是個無限大的黑盒子,當觀眾坐定位、團隊準備就緒、場燈暗下,所有人的呼吸在無形間一起倒數「三、二、一」後,大幕拉起、舞台燈亮,台上可以是任何時空,也可以是熟悉的似曾相識,但不管如何,黑盒子裡乘載的是各式各樣跳躍的情緒與驚奇,魔術也是。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從黑禮帽變出的展翅白鴿嗎?現在幻真製作室把禮帽變大了,歡迎大夥兒進到劇場感受不一樣的劇場魔術魅力。

藝評人 吉米布蘭卡
攝影 © Tae Won Kim

【演出資訊】
2019新舞臺藝術節-韓國幻真製作室《SNAP 變!》
場次  09/06(五)19:30國父紀念館
      09/07(六)14:30國父紀念館(企業包場)
09/07(六)19:30國父紀念館
      09/08(日)14:30國父紀念館
主辦單位 |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
購票 | 兩廳院售票網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