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l 31, 2019
我的夢游到你的夢裡去了:專訪 韓國幻真製作室《SNAP 變!》
Jul 31, 2019

來自韓國釜山的「幻真製作室」於2010年發跡,由藝術總監金亨俊、領軍7名獲得魔術國際大賞的魔術師共同上陣,不僅打造專屬魔術的競賽擂台,近年作品亦於國際大放異彩,縱橫愛丁堡藝穗節至紐約外百老匯,除了展現的魔術的絢爛驚奇、神秘獨特,亦讓觀者敞開心房,悠遊於記憶隧道。團隊名稱中文譯作「幻真」二字,即意味著遊走於幻想與真實間,韓文裡更帶有「輕易被喚醒的睡意」之解釋。然而與其說喚醒的是「睡意」,不如說幻真製作室的魔術是讓觀眾一腳踏入夢境。

《SNAP 變!》為團隊最新製作,同時也是他們首次來到臺灣的亮相之作。魔術做為一種娛樂性極高的表演形式,過去多半於現身於電視節目、大型表演中,時常扮演炒熱氣氛的角色,多是曇花一現,鮮少肩負主角重任。那麼,這次是多了什麼使魔術走到劇場?是什麼讓技法變成藝術?
 
「我們將魔術發展成一種舞台語彙的方式,不再單純考慮如何製造驚喜給予觀眾,而是穿過歡樂與憂傷。」藝術總監金亨俊說。魔術劇場是記憶的繩索,能沿此回味童年時光,既然如此,我們不可能只歷經美好的事情,也將與憂傷同存。單純的魔術表演,可能追求的是觀眾一聲「哇!」,但若要跨過純粹的娛樂,所仰賴的便是面對悲傷的力量--或許呢,即便是再哀傷的事情,經過時間的洗禮也會變得意味非凡。

魔術是真實世界的殘餘

金亨俊於魔術界富享盛名已久,不僅兩度參與策畫全球最大魔術競賽「FISM」,同時任職韓國釜山大學魔術娛樂系教授,從表演、製作到教育現場,處處是他的身影。對金亨俊來說,將魔術與藝術合在一起談有千百種方法,但未嘗不能用更簡單的方式來思考這種表演類型,即是再現童年!

「我年幼的時候就非常著迷於超現實主義。」金亨俊說,從20世紀的畫家達利(Salvadore Dali)到現今的俄羅斯畫家Vladimir Kush,他個個如數家珍。那些奇異的畫風,亦如他對魔術世界的定義:夢境的展現,「那讓我感覺到,主宰我們的並不是『理性』,而是透過無意識的創作以及飽富遠見的世界觀,直白地向眾人展現現實的面向。」

談起魔術,金亨俊像是個詩人又像是哲學家,或者對他來說魔術本身便是擁有詩意的哲學表演,進一步用他的話來詮釋,「魔術是肉眼之外的、世界的殘餘」,因此魔術既是現實卻也跳脫現實之外,彷彿幻象卻於真實之境中被演繹發生。
 
捲起觀眾的腦內風暴
 
然而,也正是因為魔術這般似假且真,如夢似幻的複雜形式,使其要與「故事」結合困難加倍。劇場是立基於觀眾的注目才稱得上完成的作品,魔術則是更加需要觀眾的反應以行進的表演方式,為此,許多魔術表演常常顧此失彼,使整場表演充滿驚奇卻走馬看花。「所以說啊,如何跟故事結合,如何表現魔術劇場的價值,這真的是最難的一部分了,」金亨俊說,因為無法預料現場的反應,所以這門技藝隨時都在挑戰魔術師的臨場反應,抓住當下觀眾的情緒迴響,接著立刻統整進表演現場。

「幻真製作室」之所以能夠走得久,關鍵興許是他們掌握了一件事:「我們後來有志一同,了解魔術劇場實在無法專一於特定故事或者音樂表現,便開始轉而致力於營造『畫面』,試著靠畫面的堆疊去喚醒觀眾的記憶或者靈感。」對此,金亨俊稱之為「捲起觀眾的腦內風暴」,但目的不只是為了使之情緒高昂振奮,而是讓驚喜的風暴帶走日常所定義的現實,使人們素來認定的「不可能」成為眼前的「真實」。
 
說到這個份上,依然不離金亨俊的初衷太遠。畢竟對世俗種種「正常」的定義,都來自成長過程中想像力一點一滴被抽掉的結果。金亨俊從未因為熟稔魔術技法而對這門表演感到失望或者疲倦,相反的,他時常為此由生敬畏之心,在他心中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比純真的童年來得重要,因此這份技藝更顯得偉大,是魔術挖了一個夢遊仙境的洞穴,讓人不只平安降落,更讓想像力重新馳騁。
 
邀請觀眾走進夢裡
 
金亨俊並非團隊中唯一這麼想的人,幻真製作室底下的七名魔術師,幾乎都是求學時光親睹魔術丰采後便陷落這塊境域,他們的出生背景各不相同,在成為魔術師以後則有了共同的目標,那就是一再重現喜悅的本質、童年的光影。
 
雖說根基於複雜的形式與技巧,魔術劇場要傳達出單一個故事無比困難,這卻也是他們能夠靈活運用的地方。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魔術所激發出的驚奇感也是各不相同。金亨俊所謂營造出一個畫面所喚醒觀眾的記憶,或喜或悲,皆掀起觀者心底的波瀾,換句話說,魔術師絕不將表演視作瞬間即逝的show,而是創造一場在觀眾的笑聲中掀起巨浪的演出。

團隊核心成員之一的金永柱說:「我認為,魔術表演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舞台上永遠要展現你的『真誠』。」魔術並非精心策劃的謊言,而是能與觀眾共感、同悲共喜的魔法。另一位魔術師鄭武俊補充表示,不像過去常說的,魔術是「欺瞞」觀眾的視覺或其它感觀神經,好的魔術表演應該是能「將表演者的想像力具象化在舞台上!」換句話說,是邀請觀眾走進你的夢裡。
 
2012年因緣際會造訪臺灣表演的魔術師金兌源,終於因《SNAP 變!》二訪這個讓他戀戀不忘的土地。「我們想要提醒成年人他們曾經擁有過的回憶,也想要透過這場表演和孩子們取得共鳴。」他說:「魔術啊,其實就是讓大家聚在一起笑而已!」
 
魔術 為了與人心同在
 
其實別的不談,論魔術表演,金亨俊說韓國與臺灣兩地的狀況非常相似。「近二十年吧,韓國的魔術產業都稱不上蓬勃,特別是南韓還時時刻刻處在緊張的政治關係中。」做為娛樂性這麼高的表演藝術文化,他依然不避諱地直言政經問題,彷彿直接應證了自己先前說的,任何一種藝術都是透過憂喜共同淬鍊出來的,同理可證,故鄉能夠給予他們的養分,也不僅只是溫暖宜人爾爾。
 
不過近年韓國於無論是影視成績、或者戲劇發展均有目共睹,漸漸於國際開啟討論熱度,幻真製作室搭上這股浪潮,努力地藉由魔術把韓國介紹出去。若問魔術表演是否也能乘載文化的重量?金亨俊表示肯定,「但不是材料的選擇上。就像是《獅子王》是一齣背景設定在非洲大草原的美國電影一樣,我相信一個國家的文化自會產生自己的能量及印象。」
 
此話說得不卑不亢,是金亨俊作為藝術總監的自信,也是他作為魔術師的核心理念,無論走得多遠都不忘根之所在;無論技法多麼絢麗迷惑,亦不忘記最終乃是為了與人心同在。

藝評人 郝妮爾
攝影 © Tae Won Kim

【演出資訊】
2019新舞臺藝術節-韓國幻真製作室《SNAP 變!》
場次 | 09/06(五)19:30國父紀念館
          09/07(六)14:30國父紀念館(企業包場)
          09/07(六)19:30國父紀念館
          09/08(日)14:30國父紀念館
主辦單位 |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
購票 | 兩廳院售票網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