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r 09, 2023
第二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總獎金兩百萬 6/1徵件起跑 全臺唯一「當代繪畫」獎項 入選作品關美館展出
Mar 09, 2023

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舉辦的第二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6月1日起徵件。此為全臺唯一聚焦「當代繪畫」之獎項,鼓勵具藝術性、彰顯時代精神的原創繪畫作品。提供總獎金兩百萬元,含首獎(一名)獎金八十萬元、優選(三名)獎金各四十萬元,四件獲獎作品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典藏,明年三月與其他入選作品於關渡美術館展出。

  「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旨在鼓勵具新意的中青代藝術家探索繪畫當代性,投件作品須為全部或局部使用繪畫媒材之原作,可懸掛或固定於牆面,不限尺寸、議題及形式; 2021年首次舉辦即獲得藝壇關注,吸引790件作品投件,顯見獨特的獎項定位,不但彌補了目前臺灣美術類綜合獎項中,逐漸被邊緣化的繪畫媒材,也呼應了藝術家對於「繪畫」創作的熱情與期待。

  藝術家蔡宜儒以《美好時光之無煙硝NO.19戰役》奪得第一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首獎,他認為,臺灣藝術獎項很多元,但始終缺少專門探討「繪畫」的獎項,「以『當代』前提來討論『繪畫』,與時俱進地看待繪畫創作發展,非常具有指標性,這個獎項走得滿前面的,也鼓勵了具有創造性、自我表述能力的畫家或參賽者。」

  本獎項攜手關渡美館作為展覽共同主辦,獲獎及入選作品明年三月將在關渡美術館展出,除了要讓入選藝術家及作品更具能見度,也希望深化各界對於「當代繪畫」的對話與交流。此外,中信文教基金會將典藏首獎及優選四件作品,持續以企業力量推動臺灣當代繪畫。首屆獲獎作品:蔡宜儒《美好時光之無煙硝NO.19戰役》、周代焌《島嶼.今昔.思想起》、謝牧岐《戎克船上的靜物場景》、蘇煌盛《今宵多珍重》從白盒子走進中國信託南港金融園區的公共空間及辦公區域,讓園區的訪客、員工有機會接觸當代藝術,對作品產生好奇、甚至引發共鳴。

       第二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採線上報名,作品須為 2021 年(含)以後之創作;報名自2023年6月1日至7月31日止,凡20歲至45歲的創作者,具中華民國國籍或持在臺永久居留證者皆可參加,更多資訊及徵件簡章請洽「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