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ct 18, 2021
新舞臺藝術節歷屆劇團回娘家 線上分享抗疫求生72變
Oct 18, 2021
  • 2021新舞臺藝術節優人神鼓戶外公益場,12月18日於大安森林公園磅礡登場。

當劇場人宅在家……

 

劇場關門了表演團體如何生存?!劇團WFH都在做什麼?!2021新舞臺藝術節除了端出精彩節目之外,也邀請歷屆合作過的表演團體回娘家,在「新舞臺藝術節線上開箱」活動網頁—「劇團‧團聚」線上開講,有人跨界當網紅、有人跑外送、有人探索劇場轉型的N種可能,分享疫情中的甘苦。

 

「疫」言難盡!劇團賣劇服 演員兼差外送員

 

「碰上疫情,一下子措手不及,從賣票變退票,為了開源節流,劇團賣戲服變現,演員也跑去當外送員,衝擊很大!」春河劇團團長郎祖筠領軍的《大家安靜30》曾在2019新舞臺藝術節演出,醇厚的戲劇功力深受觀眾喜愛,今年多檔作品因疫情生變,郎祖筠坦言「當下真的很沮喪」,希望大家在疫情趨緩後回到實體劇場,重溫台上台下「一秒對一秒」的感動!

 

 新舞臺藝術節夥伴紙風車劇團、綠光劇團在疫情期間啟動「線上陪伴計畫」,綠光劇團《人間條件》系列限時免費直播,吸引大批粉絲宅在家追舞台劇,導演吳念真表示:「對戲劇表演者來說,我們要更努力讓人們在此時獲得安慰,在工作過程中,我們也學會了新事物,像我這個年紀的人學會了線上會議,我們共同信念就是,疫情會過去,我們終會再見。」在劇場尚未解封之際,故事工廠挑戰零觀眾演出、《莊子兵法》線上Live直播版「把你家打造成國家戲劇院!」金星文創《明星養老院》舞台劇監製、娛樂教父王偉忠也表示:「在疫情間我們持續創作新作品,認識科技業、其他產業的新朋友,讓劇場結合各行各業的專業,讓未來的舞台不一定專屬於場館之內!」

 

「疫」外轉型!表演藝術的N種可能

 

明華園嫡系劇團風神寶寶兒童劇團,曾與2018年新舞臺藝術節合作,舉辦《晴空小侍郎》屏東公益場,讓孩子們體驗兒童歌仔戲創新魅力!團長陳昭賢與母親孫翠鳳疫情合體出擊,變身YouTuber推出「黑暗料理」,內容輕鬆搞笑,圈粉功力直逼唱戲功力,讓更多沒看過歌仔戲的粉絲,願意進入歌仔戲的世界!

 

新舞臺藝術節邁入第七年,每年引進引領潮流的國際節目、攜手國內表演團體開闢藝文沃土,後疫情時代,仍然堅持與努力創作的表演團體相伴、與熱愛藝文的觀眾相伴,「劇團‧團聚」系列邀請十三個劇團接力開講,邀請大家一起來線上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