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r 08, 2021
首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祭兩百萬獎金 六月徵件起跑
Apr 08, 2021
全臺唯一聚焦「當代繪畫」獎項!助攻當代藝術家登關美館展出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力挺當代藝術創作,首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祭出「雙獎勵」,鼓勵具有藝術性、能彰顯時代精神的原創繪畫作品,除了提供首獎獎金80萬、總獎金200萬元之外,得獎作品更將由中信文教基金會典藏,並在「關渡美術館」展出,報名時間自2021年6月1日開始,凡具中華民國國籍或持在臺永久居留證者、20歲至45歲的創作者皆可報名。

 

  「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是全臺唯一聚焦「當代繪畫」的藝術獎項,有別於官方、企業常見的綜合性、繪畫類藝術獎項,「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走出獨特定位,鼓勵創作者回歸藝術最初的形式-「繪畫」。不過,為呼應跨界多元的當代藝術,此獎項旨在鼓勵藝術家打破邊界,嘗試以突破性、實驗性方式,創作出體現社會脈動的繪畫作品,回應當代精神,演繹「當代繪畫」的無限可能。

 

  「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前身為「中國信託新銳美術獎」,以不限風格、媒材的形式徵件,吸引405件作品投件;為了激發「當代繪畫領域」藝術家更多元的創作能量,「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以嚴謹態度進行多項變革:總獎金提高至200萬元,刷新臺灣「繪畫類獎項 」最高紀錄!首獎得主(一名)可獲新臺幣80萬元、優選(三名)可獲新臺幣40萬元;放寬參賽年齡為20歲至45歲,希望吸引深具潛力的藝術家參與,歡迎他們以2019年後完成、從未在其他獎項獲獎的優秀作品與各方好手一較高下!

 

  首屆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即日起開跑,為給予藝術家更完整的創作時間、累積豐厚的創作能量,未來將以「兩年一屆」形式號召藝術家投件,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馮寄台董事長表示:「我們期許『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能成為未來最具指標性的藝術獎項。包含參賽資格、作品尺寸、獲獎獎金乃至評審機制,每一個細節我們都深入與專家學者討論、希望更貼近藝術家的需求。舉個例子來說,中信文教基金會將典藏得獎作品,但我們仍不設尺寸限制,這對收藏單位來說,其實是非常大的挑戰。提高獎金、放寬限制,都是希望展現更開放的態度,鼓勵藝術家勇於投件,吸引更多好的作品。」馮寄台也非常感謝關美館與民間藝術獎項合作,除了提供專業展覽場地,更提升獎項的權威性與公信力。

 

  關渡美術館館長黃建宏表示,對藝術家而言,除了獎金能作為支持系統,作品能掛在具指標性的美術館,更有無法取代的象徵意義,除了能彰顯作品的藝術價值,藝術家也能受到關注,臺灣藝術類獎項大多是「綜合型」,會讓當年度最成熟的藝術作品橫掃各大獎項,許多潛力作品卻因此失去被看見的機會,「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極具示範作用,能鼓勵繪畫領域的優秀藝術家持續創作。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近年延伸藝文扶植觸角,持續推廣視覺藝術,除了自辦獎項獎掖藝術創作人才、更贊助「2020臺北雙年展」、支持「威尼斯雙年展行政人才培育計畫」並積極推動公眾藝術教育,期盼集結眾人之力搭建當代藝術交流平台,推動視覺藝術永續發展。更多「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徵件詳情,請上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徵件網站。

 

徵件網站

https://www.ctbcculture.org/w/2021CTBCpaintingprize/

 

相關報導

【中國時報】https://reurl.cc/WE756O

【自由時報】https://reurl.cc/ZQv0Kp

【聯 合 報 】https://reurl.cc/8y8K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