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r 13, 2017
魏海敏一人千面!百歲郝柏村驚喜現身
Apr 13, 2017

        「這昏王失仁義民心大變,聽讒言貶忠良敗壞了江山。」京劇藝術家魏海敏清唱一段梅派經典曲目《宇宙鋒》,穿著一襲特製的京劇式禮服,單邊長水袖設計,呈現裝瘋賣傻的扮相,詮釋秦朝名門趙高之女趙艷蓉在金鑾殿上,不畏皇權抗婚的故事,魏海敏演來唯妙唯肖,搏得滿堂彩。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攜手魏海敏,13日舉辦《在梅邊‧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記者會,魏海敏特別高歌一曲京劇大師梅蘭芳最喜愛的《宇宙鋒》,讓梅派之美「京」典重現。

大師無私傳承 另類京劇禮服吸睛

  「我的恩師梅葆玖老師過世前一天,還到處演講、推廣戲曲,我絕對要繼承這樣的精神,戲曲是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蘊,傳統文化透過戲曲跟現代結合,這多美!講給全世界的人聽,都很驕傲。」今年是梅葆玖老師逝世周年,身為「梅派大師姐」的魏海敏,為向恩師致敬,記者會特別跨海邀請大陸國家一級琴師演奏家李門、京胡演奏家李超兄弟檔助陣,與國光劇團樂手齊奏一曲《霸王別姬》經典唱段《夜深沉》。魏海敏回憶起這首串起師生情的曲目,至今印象深刻:「梅葆玖老師對晚輩非常親切,有次在一場飯局跟我說戲,當場拿起筷子傳授《霸王別姬》中的舞劍秘訣,無私風範讓我感動不已。」魏海敏從此立志當「京劇推銷員」,不放過任何「講」京劇的機會!魏海敏表示:「現在的年輕人根本沒有接觸京劇的機會,怎麼可能喜歡京劇呢?因此我開始『送戲』到校園,有很多大學生說聽我的演講後,開始愛上京劇,讓我好開心,播種是非常重要的。」魏海敏說,和中信文教基金會合作,就是要把傳統戲曲帶進校園,往下一代扎根。

追韓劇更追京劇!郝柏村樂當京劇推銷員
  
  記者會上,還來了一位神秘嘉賓─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近百歲的郝前院長醉心京劇,曾數度粉墨登場,票戲彩唱具有職業水準,魏老師大讚他是「京劇發燒友」,九十九歲的郝伯伯真的越唱越年輕,魏老師還邀請大家一起唱京劇,因為唱戲的好處絕對不輸給練氣功。中信文教基金會馮寄台董事長幽默地說:「郝院長不只球打得好,戲唱得更好,今天追京劇追到我們這兒來了,很開心跟郝院長、魏老師一起當京劇推銷員。」文教基金會秉持「育教於藝、文化創藝」的理念,希望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傳統戲曲之美,打造人人可以親近藝文的分享平台。馮寄台董事長表示:「梅葆玖大師曾說,要給孩子一個愛上京劇的機會,我們要培養的不是演員,而是觀眾……,文教基金會和魏海敏老師帶著傳統戲曲進校園,就是要鼓勵年輕世代認識京劇藝術的豐富內涵。」馮董事長也送上「大師傳承」紀念贈禮,感謝魏海敏老師對京劇傳承的耕耘。
《在梅邊‧九歌》舉辦台北場清唱會及校園講座系列活動,校園講座第一站就在臺灣大學,京劇大師魏海敏用說唱解碼戲曲藝術,現場教學「梅派蘭花指」,有男同學揣摩得有模有樣,興奮不已:「佩服梅蘭芳大師身為男人,卻能創造一個女人的世界。」清唱會四月初先後在上海、北京演出,轟動菊壇,北京場謝幕時,台上台下更一起清唱梅葆玖生前最愛的《梨花頌》,許多戲迷流下淚水,場面溫馨感人。《在梅邊‧九歌》台北售票場4/21(五)開鑼,邀請您相遇「在梅邊」,品味傳統戲曲風華。

【中國時報】馮寄台:來追京劇 魏海敏:傳承梅派
【中時電子報】魏海敏一人千面!百歲郝柏村驚喜現身
【中視新聞】紀念恩師梅葆玖 魏海敏重現經典唱段
【三立新聞】梅派傳人魏海敏 推廣戲曲新美學
【聯合報】中信文教大師傳承記者會
【聯合影音】中信文教大師傳承記者會​
【聯合新聞網】魏海敏憶梅葆玖筷子教霸王別姬 郝柏村也來追劇​
【聯合新聞網】中信文教大師傳承記者會​
【中天快點TV】魏海敏一人千面!百歲郝柏村驚喜現身
【中央廣播電台】紀念梅葆玖 梅派傳人魏海敏重現經典唱段
【蘋果即時】京劇家魏海敏獻唱 郝柏村到場聆聽
【自由即時】中信文教基金會攜手魏海敏 要把傳統戲曲帶進校園
【ET today東森新聞雲】 追憶恩師「筷子」教戲情 魏海敏「九歌」再唱梅派經典
【雅虎新聞】馮寄台:來追京劇 魏海敏:傳承梅派
【雅虎新聞】紀念梅葆玖 梅派傳人魏海敏重現經典唱段
【壹讀】紀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台灣梅派傳人魏海敏將獻唱「九歌」
【新浪新聞】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台湾梅派传人魏海敏将献唱“九歌”
【北京新浪網】紀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台灣梅派傳人魏海敏將獻唱「九歌」
【世界日報】魏海敏清唱推京劇 郝柏村捧場
【讀書人】追韓劇?魏海敏開唱 要你追京劇
【mathch生活網】郝伯村挺魏海敏 京劇前進校園
【Hinet新聞】中信文教大師傳承記者會​
【Buzzbooklet】京劇家魏海敏獻唱 郝柏村到場聆聽​
【人民網】紀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台灣梅派傳人魏海敏將獻唱“九歌”
【PC home新聞】紀念梅葆玖 梅派傳人魏海敏重現經典唱段​
【它它新聞】中信文教基金會攜手魏海敏 要把傳統戲曲帶進校園
【青年日報】紀念梅葆玖 傳人魏海敏獻唱九歌
【工商日報】郝伯村挺魏海敏 京劇前進校園
【蕃新聞】紀念梅葆玖 梅派傳人魏海敏重現經典唱段
【ET車雲】追憶恩師「筷子」教戲情 魏海敏「九歌」再唱梅派經典
【每日頭條】紀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台灣梅派傳人魏海敏將獻唱「九歌」
【中國臺灣網】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台湾梅派传人魏海敏将献唱“九歌”
【新華網】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台湾梅派传人魏海敏将献唱“九歌”
【臺灣今日頭條】中信文教大師傳承記者會
【Line today】紀念梅葆玖 傳人魏海敏獻唱九歌​
【華廣網】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台湾梅派传人魏海敏将献唱“九歌”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台湾梅派传人魏海敏将献唱“九歌”
【東北網】纪念梅葆玖逝世1周年 台湾梅派传人魏海敏将献唱"九歌"
【中央通訊社】郝柏村京劇發燒友 支持魏海敏戲曲校園扎根​
【自由時報】傳承戲曲藝術 魏海敏前進校園​
【ATM阿圖姆】郝柏村樂當京劇發燒友 支持戲曲進台校紮根​
【香港新聞網】郝柏村樂當京劇發燒友 支持戲曲進台校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