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ul 15, 2015
基頓‧克萊曼新舞臺藝術節演奏《新四季》 電影大師跨刀
Jul 15, 2015

  中信文教基金會要擦亮新舞臺的品牌精神,首屆「新舞臺藝術節」重磅出擊,就把小提琴大師基頓‧克萊曼與波羅的海弦樂團請到高雄,「上帝也迷戀的魔鬼提琴手」勢必驚艷港都。

       克萊曼的演奏以精準聞名,常有令人驚異的精采詮釋。指揮帝王卡拉揚聽了克萊曼的演奏,讚他是「同輩小提琴家最傑出的一位」,另一位知名指揮家伯恩斯坦甚至曾在排練時因為琴音太美,情不自禁問克萊曼「我可以跟你結婚嗎?」

       克萊曼的鮮明風格,不只在飛舞的弓弦之上,桀驁不馴、堅持完美的性格,跟琴音同樣深具魅力。他曾在錄製CD時,因為演奏時間差了15秒,與維也納愛樂總監阿巴多相持不下,差點讓錄音無法出版;他也曾以「愛‧致俄羅斯」音樂會挑戰當權者,為人權議題發聲,「我不想讓自己成為政治或娛樂的工具」。

       這次來台,基頓‧克萊曼將為耳熟能詳的名曲,注入全新驚喜!樂團改編自柴可夫斯基《四季》鋼琴曲集,將演奏充滿北國冷冽氣息的《四季文摘》;熱情冶豔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則融入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片段;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夏》,將以鐵琴與弦樂團編制演奏;壓軸曲目是極簡音樂大師菲利普‧格拉斯的《美國新四季》。這首新作首次在台演出,還請出前衛實驗電影教父喬納斯‧梅卡斯操刀,設計四季影像,呈現萬物榮枯遞嬗的生命風景,讓現場聆聽的觀眾除了音樂饗宴之外,還可以沐浴在視覺藝術的多層次享受之中。

       過去克萊曼在世界各地巡演,鮮少出席記者會,也極少參與演講邀約;這次來台灣罕見打破慣例,為新舞臺藝術節「加碼」,要替台灣未來音樂家「開班授課」。10月18日在中山大學舉辦大師講堂,國內知名的小提琴家宗緒嫻非常期待:「每次看大師演出都是場全新體驗」。她認為基頓‧克萊曼總是不斷精進自己的思想和琴藝,這次來台一定會帶給台灣觀眾和學子不同激盪。

◎新聞報導連結◎
【中國時報】克萊曼登台 四季大不同